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峰會曼谷登場 聚焦美中貿易戰與RCEP

2019/6/22 20:29(6/22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2日專電)東協峰會今明兩天在曼谷登場,東協10國領袖傍晚舉行全體會議,預期美中貿易戰、RCEP進度、洛興雅人以及海洋垃圾等議題會成為會中討論焦點。

第34屆東南亞國家國協峰會(Asean Summit)今天和明天在泰國曼谷登場,東協10國領袖齊聚一堂,討論東南亞的區域和全球發展議題。

上午登場的是東協各國外長會議以及東協經濟部長關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會議,下午則是東協領導人全體會議。明天上午是東協峰會開幕儀式,下午將由東協輪值主席國泰國的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主持記者會。

泰國外交部長董恩(Don Pramudwinai)在外長會議致詞表示,東協的核心理念在於永續發展和團結,「不會丟下任何一個人」,東協將在經濟和基礎設施等議題加強合作。

帕拉育在下午的東協全體會議致詞表示,全球正面臨美中貿易戰、第四次工業革命等挑展,東協要在這樣的國際情勢下找到可以發展的方式,泰國做為主席國,目標就是要推動可永續發展的夥伴關係。

菲國貿易及工業部長羅培茲(Ramon Lopez)昨天在媒體中心受訪表示,東南亞國家的確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出口下降,但美中貿易戰也將刺激東協盡快完成RCEP,如此一來能加強區域貿易,也能稍微降低美中貿易戰對東協的影響。

面對美中兩強的貿易戰,東協的態度備受關注,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昨天在曼谷的一場會議表示,東協不該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各界預期這次的東協峰會將會通過東協印太展望(ASEAN Indo-Pacific Outlook),這是最早由印尼提出來的概念,目的在強調以東協為中心的印太戰略。

另一個受矚目的議題是洛興雅人的處境,帕拉育今天和出席東協峰會的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會面時就討論到洛興雅人議題,帕拉育表示,基於區域安全,泰國會支援緬甸,也願意協助緬甸在教育、公共衛生、農業和漁業等領域的發展。(編輯:陳永昌)108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