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執委會首位女主席 范德賴恩是人生勝利組

2019/7/17 02:06(7/17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史特拉斯堡16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史上首位女性國防部長、被視為總理梅克爾心腹的范德賴恩今天再創紀錄,成為歐盟執行委員會首位女性主席。除了一貫的「優等生」風格,范德賴恩是7個孩子的媽也引人矚目。

歐洲議會以383對327票通過范德賴恩歐盟執委會主席任命案。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自梅克爾2005年上台以來即為其閣員至今,歷任家庭部部長(2005-2009年)及勞工部部長(2009-2013年),2013年成為德國首位女性國防部長,任職至今。

從許多方面看來,60歲的范德賴恩可謂「人生勝利組」,不但出身高階官員家庭,專業養成和職涯發展一路順遂,還有7個陸續在1987至1999年間出生的孩子,堪稱紀律強大的「超級媽媽」,曾被看好是梅克爾(Angela Merkel)接班人。

儘管范德賴恩近年在國內政壇的聲勢不若以往,野心勃勃的她現在將領導歐盟執委會。

法新社報導,在提名和協商歐盟各機關領導人的過程中,法國總統馬克宏對范德賴恩的支持至為關鍵。馬克宏肯定范德賴恩配合強化德法共同防禦。

此外,范德賴恩除了認為德國應在國際舞台扮演更顯著角色,也強力主張歐盟應進一步整合,曾擁護「歐洲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Europe)概念。

范德賴恩1958年出生於布魯塞爾,當時她的父親阿布瑞克特(Ernst Albrecht)是歐盟執委會高階官員。范德賴恩在布魯塞爾生活了約13年,直到隨著父親出任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總理返回德國。

1970和1980年代,德國的激進左翼團體對政商界人士發動恐怖攻擊,范德賴恩因此受警方特別保護多年,後來甚至遷居倫敦,化名「羅斯.拉德森」(Rose Ladson),直到長大成人依然有安全人員戒護。

范德賴恩一直是績優生,通法語、德語和英語,有經濟和醫學的高等教育文憑,曾在診所任職,也曾隨出身貴族的醫學教授丈夫在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工作,因此短暫當了4年全職家庭主婦。

32歲那年,范德賴恩加入基督教民主黨(CDU),接著先是獲選為下薩克森邦議會議員,隨後於2009年前進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

自2013年出任國防部長一職以來,范德賴恩挺過不少考驗,包括軍隊內部的極右翼勢力風波、部會支出大增引發質疑、美國總統川普數度指責德國軍事費用不足等。

此外,范德賴恩代表國防部與私人顧問公司簽訂有法律爭議的合約、一意孤行的領導風格也遭致批評。她曾遭諷為「獨唱家」,德國大型報刊「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一份新民調也顯示,她是最不受歡迎內閣成員第二名。

另一方面,一如其他幾位德國政治人物,范德賴恩的博士論文也曾遭指控剽竊,但相關單位後來並未查出嚴重不當。

范德賴恩在基民黨屬於較不保守的一派,積極支持女性和非異性戀者權益,但曾主張警方應與網路服務商合作,以杜絕兒童色情,遭批評為企圖施行言論檢查。(編輯:陳政一)108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