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丹權力共享現變數 憲法協商延後

2019/7/19 2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土木19日綜合外電報導)蘇丹抗爭民眾代表和軍政府將領17日簽署權力共享協議,為文人執政、還權於民鋪路,原定今天針對憲法文件進行協商。不過,抗爭領袖今天表示,談判延後。

其中一名抗爭領袖迪吉爾(Omar al-Digeir)說:「談判延後。我們需要更多內部協商,以取得一致見解。」他還說,雙方並未訂下重啟談判日期。

另一位抗爭領袖尤塞夫(Siddig Youssef)也證實談判遭擱置。

蘇丹軍方4月在民眾起義奧援下,將長年掌權的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趕下台,但軍方卻遲未還權於民,因此引發大規模抗爭。

在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和衣索比亞居中斡旋下,示威領袖和軍政府將領本月5日達成妥協性協議:在長達39個月的過渡期間,軍方和文人將輪流主導新的軍民共治執政委員會,直到舉行大選。17日雙方據此簽署了一份題為「政治宣言」(Political Declaration)的文件,原定今天擬定「憲法宣言」(Constitutional Declaration)。

根據原計畫,「憲法宣言」將解決「政治宣言」未處理的關鍵議題,包括是否提供遭控指使軍警暴力鎮壓抗議群眾的將軍刑事豁免權、過渡期國會構成,以及準軍事組織的地位。

然而,抗爭領袖指出,部分反抗運動團體對17日簽署的協議持保留態度。

迪吉爾表示:「我將前往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和蘇丹革命陣線(Sudan Revolutionary Front)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蘇丹革命陣線目前的根據地是衣索比亞。

尤塞夫指出,蘇丹革命陣線不滿17日簽署的協議。

消息人士表示,對協議不滿的反抗組織要求「憲法宣言」明定,將蘇丹西部的達佛(Darfur)、東南部的青尼羅(Blue Nile)和南部的南柯多方(South Kordofan)等地區的和平協商列為新過渡政府的優先事項。這些組織長年在這些地區與政府軍作戰。

此外,他們也要求在簽訂相關和平協議後,參與過渡政府的運作,並引渡已遭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起訴的巴席爾。(譯者:陳韻聿/核稿:劉學源)108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和軍政府達成文人治理協議 蘇丹民眾上街歡慶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