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外長會議 越南指控中國侵犯海上主權

2019/8/1 0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日電)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昨天在第52屆東協外長會議指控,中國船艦近期侵犯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使區域緊張局勢加劇,呼籲東協維持團結一致,為越方發聲。

中國探勘船「海洋地質八號」7月初在武裝海警船護衛下,進入南沙群島最西側陸地淺灘萬安灘探勘石油。越南緊急出動海警船與漁檢船阻擋,雙方船隻對峙至今。

越南稱萬安灘為思政灘(Tu Chinh),聲稱依照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規定,萬安灘位於越南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以內,越方在此區域建有高腳屋與鑽井平台,並派駐士兵。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與相關會議7月29日至8月3日在泰國曼谷舉行,除了東協各國外長外,還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中國外長王毅等代表出席,范平明率領越南代表團與會。

越南快訊新聞網站今天報導,范平明表示,南海(越稱東海)緊張局勢近期升高與複雜化,原因是中國在這個區域進行軍事化與軍演等單方面行為,尤其是中國探勘船「海洋地質八號」在武裝海警船護衛下,侵犯了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進行非法石油勘探作業。

范平明強調,中國上述行為已嚴重侵犯越南依照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享有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他說,這是(中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陸與把海上爭議實體搞軍事化行動的下一個步驟,削弱各國間互信,使緊張局勢加劇,影響到南海海域和平、穩定、航海與航空自由與安全,違反「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違背為「南海行為準則」(COC)談判維持便利環境的承諾。

范平明呼籲東協維持團結一致,共同對此發聲,重申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原則與承諾,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不要採取為區域合作與對話進程造成損害以及阻止沿海各國合法經濟活動的單方面行為,努力建立有效和務實的COC。(編輯:陳永昌)108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