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到香港示威 華郵:川普面臨東亞新危機

2019/8/7 09:00(8/7 1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6日專電)東亞正值多事之秋,從美中貿易戰升溫、北韓試射飛彈、香港示威到日韓貿易戰,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正面臨東亞地區一連串新危機,他的作法與態度讓盟友漸失信心。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川普上任以來,一直試圖解決北韓非核化與中國掠奪性貿易行為兩大棘手挑戰。但過去12天內,北韓4度試射飛彈,美中貿易戰也從關稅戰升級為更廣泛的匯率戰。

與此同時,美國對抗北京與平壤的兩個主要盟邦日本與南韓,因歷史糾葛陷入貿易爭端,但川普無力也不太願意介入協調。

另一方面,香港爆發的大規模民主示威活動,外界擔憂北京可能動武鎮壓,這也讓很少談及言論自由與人權的川普面臨考驗。

前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指出,這些都是大問題,也都是前幾任政府遺留的問題,將其歸咎於川普政府並不公平,但川普缺乏明確的貿易與人權戰略使問題加劇。

儘管白宮幕僚表示川普與其團隊一直積極介入處理上述問題,也向美國盟友確認美國的決心,甫上任的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以及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近期都前往亞洲訪問,但報導指出,川普對解決盟友之間的爭議並沒有太大興趣。

川普上任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共舉行過3次三邊會談。川普上個月曾向媒體抱怨,解決日韓糾紛「就像是全職工作」。川普透露,文在寅要求他協助調停,他也同意幫忙。但私底下,川普政府官員抱怨文在寅違反2015年日韓協議。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也認為,許多挑戰早已存在,但川普對東亞問題的態度「無效也不在意」,美國在亞洲的盟友間存在信任危機,這些盟友對美國的可信賴度與信心也日益減弱。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執行長方登(Richard Fontaine)指出,東亞地區國家希望看到一個「參與」的美國,但不想陷在美中的全面對抗中,這會讓美國更難爭取盟友。

在尋求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同時,川普也暗示願意犧牲民主與人權的主導權。日前川普在回應北京對香港示威的強硬言論時,曾以「騷亂」(riots)形容香港示威。對於媒體報導香港當局未能保護受到親政府人士襲擊的示威者,川普依然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現得「非常負責任」。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就表示,相較於表達對示威者的支持,川普似乎對維持與習近平的關係更感興趣。(編輯:周永捷)108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