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 川普愈發靠直覺而非專業建議

2019/8/8 14:28(8/8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媒披露,美國總統川普在激辯後不顧幕僚反對而下令再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覺得這才是讓北京順從的最佳方式;川普在美中貿易戰愈發靠直覺辦事而非幕僚意見。

● 稱關稅並非沒得商量 美忽硬忽軟

川普政府加碼升溫美中貿易衝突,先是上週宣布對3000億美元銷美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連同去年起已陸續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形同所有中國銷美貨品均遭關稅打擊。5日又將中國正式列為匯率操縱國。

但升溫貿易與貨幣戰後,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wrence Kudlow)6日卻又表示,川普仍對達成協議持開放態度,加徵關稅一事並非沒得商量。柯德洛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說:「事實是我們想協商,我們仍計畫讓中方9月到華府談判,關稅一事仍有改變可能。」

「華爾街日報」報導,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上週在上海的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既短暫又無實質成果。除在抵達當天與中方晚宴,就是隔天僅談了3個多小時,兩人在中國停留才24小時左右。

● 除鷹派納瓦洛 幕僚全反對加徵關稅

梅努欽與萊特海澤返國後,1日中午與其他高階幕僚齊聚橢圓形辦公室向川普簡報,兩人表示此行未能達成川普所盼的結果。當天稍晚將赴俄亥俄參加造勢集會、本希望至少能聽到一些加購美國農產品等具體承諾以便安撫農民的川普大失所望,對幕僚脫口就喊「(加徵)關稅」。

當時與會者還包括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柯德洛、中國事務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與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知情人士透露,除了納瓦洛之外,全部人都堅決反對加徵關稅,為此所有人激辯近2小時,最後川普說他的耐心已盡,堅持關稅才是最佳籌碼。

「華盛頓郵報」引述5名知情人士透露,對中國的貿易戰,川普越來越仰賴自己的直覺和分析,而非幕僚的建議。

川普堅信,美中貿易衝突裡中國受創程度比美國嚴重,對方最終會妥協,而在處理像美墨邊界等一些其他爭議時,讓他覺得強硬威脅會收效。這就導致幕僚們常得倉促完成川普的指令,但當中其實許多人都希望川普能更有耐心。

2016年川普競選期間的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說:「我們正發覺,也許中國能承受打擊的程度超乎我們的想像;他們看來並不在乎這對中國經濟帶來極端負面的衝擊。」摩爾目前與白宮關係仍密切。

● 川普益發仰仗直覺 部屬只能手忙腳亂

川普在2016年競選期間就嚷著要列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但就任後被當時的高階幕僚們擋下。2017年當時的國家經濟會議(NEC)主席寇恩(Gary Cohn)與其他幕僚就警告過川普,缺乏策略便向中國開戰的經濟後果,川普只好把精力放在通過減稅法案與振興國內經濟。

但川普2018年旋即拉高貿易戰威脅,不久寇恩便離職。雖然身邊仍有諸多幕僚,但川普經常無視他們的意見。他對梅努欽與萊特海澤自去年12月以來,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始終未能使中國讓步感到洩氣,與中國的貿易戰也越來越依賴自身一時興起的念頭。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川普對中國的所作所為,很可能都是基於個人經驗…和靠直覺告訴他怎麼做。他會以推文行事,且政府裡根本沒人知道他會發什麼文,只好手忙腳亂去做。」(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8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回應匯率操縱國 中國央行:任性的單邊主義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