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美國想買格陵蘭 聯合國憲章有限制

2019/8/17 2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7日專電)美國媒體指美國總統川普有意買下格陵蘭島。一個國家買下另一個國家的領土,過去曾有前例,後來聯合國憲章禁止損害一國領土完整,購買他國領土的程序因而很受限制。

位於北大西洋的格陵蘭島是在丹麥王國框架下的自治區,臨近北極,戰略位置重要,估計石油、天然氣蘊藏及礦藏都很豐富。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一篇文章探討買下一個國家或領土的可行性,這個乍聽異想天開的念頭並非不可能,但程序極受聯合國憲章規範。

報導提到一個傳說。1626年,荷蘭殖民者米納威(Pieter Minnewit)以織品、斧頭、工具等器物為代價,向北美原住民買下曼哈頓地區,稱為「新阿姆斯特丹」,價值換算成金錢約為60個荷蘭盾(florins),相當於現在不到1000美元;後來英國人驅逐荷蘭人,把此地改名為「紐約」。

報導指出,這雖然只是傳說,但類似故事在歷史上不只有一個,可以確定的是,這與當今世界的現實已不相符;2009年,富比世雜誌(Forbes)列出有財力購買一個國家的億萬富豪,電腦科技公司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當時的財富就相當於不少國家的國民生產毛額,例如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玻利維亞、烏拉圭等。

但這種假設很瘋狂,因為近代史上,從沒有人既認真又具體地表達想要購買一個國家的意圖。

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認為,美方若真的有意購買格陵蘭島,只是證明川普(Donald Trump)很瘋狂,然而美國歷來就有這種傳統。

1803年,美國以約1500萬美元的價格向法國買下路易斯安那州;1819年,從西班牙人手中取得佛羅里達州;1848年,美國付出上千萬美元給墨西哥,陸續取得加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1867年,再以720萬美元價格向俄羅斯購買阿拉斯加;1916年,買下丹麥屬西印度群島,改名為美屬維京群島。

因此,理論上,購買一個國家或一部分是有可能的,但自1945年起,聯合國憲章禁止損害一國領土完整,購買國家或領土的程序因而很受限制,也就是說,任何國家都有權利及義務保護邊境不受外來威脅及影響;另外,自決原則使各民族得以透過自己的政府做決定,購買國家領土的行動會違反這些原則。

報導提到,若川普真的想買格陵蘭島,須徵詢島上的5萬6000人口,格陵蘭人於2008年的公投中,以壓倒性多數贊成加強自治,他們可能會對川普的想法感到不滿。

此外,格陵蘭島的經濟還很依賴丹麥,丹麥做為歐盟成員國之一,有資格在這件事上發言;美國媒體也提到,美方的想法與其說是想買下格陵蘭島,更可能採大舉投資的形式。(編輯:林憬屏)108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