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參加G7峰會前 拿關稅威脅東道主法國

2019/8/24 17:37(8/25 1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準備前往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前,對法國東道主撂下課葡萄酒稅等一連串狠話,並恐怕會因為多項議題立場不同,在峰會上變成闖進瓷器店的公牛。

法新社報導,雖然川普宣布對中國課徵新關稅,造成昨天華爾街股市大跌,但他堅信自己將從美中貿易戰中取得勝利,且會在明天的外交聚會開始前展現好鬥本色。

可是川普代表的美國現在與數個親密盟友在貿易關稅、全球暖化、伊朗、英國脫歐與如何處理巴西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等議題持相反意見。

川普在離開白宮前往法國時向記者表示:「我認為成果將會非常豐碩。」他明天將在法國比亞里茲(Biarritz)與世界其他6大強國的領導人見面。

帶著主要針對中國的怒火,川普今天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調漲關稅,報復北京對75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徵關稅的行動。他說:「我們的關稅對我們非常好。我們的經濟表現很好,我們與中國有些小爭執,而我們會贏。」

世界前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戰歹戲拖棚,為G7蒙上陰影,川普還威脅鎖定法國葡萄酒課徵關稅,報復法國對在國外營運卻不用納稅的谷歌(Google)等美國科技公司課徵科技稅,東道主法國的心情在這種情況下恐難以好轉。

川普告訴記者:「那些是很棒的美國企業,坦白說,我不希望法國對我們的公司課稅,非常不公平。如果他們這麼做,我們會向他們的葡萄酒課稅或做其他事。我們會用他們前所未見的方式對他們的葡萄酒課稅。」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政治與外交關係中心(Center for Politics & Foreign Relations)主任古特曼(Robert Guttman)形容,川普在G7峰會「將變成闖進瓷器店的公牛」。

拿關稅作為主要外交政策武器的川普,與歐洲、加拿大及日本間早已因為貿易關稅出現摩擦。但一名高階政府官員表示,在白宮「最後一刻」的要求下,已經在25日上午安排關於經濟成長的討論,基本上川普會要他的夥伴們爭氣一點。

在川普出發參加G7峰會幾天前,另一個外交手榴彈被引爆,他重申希望俄羅斯回歸八大工業國集團(G8)峰會行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因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被踢出G8。

最期盼見到川普的G7領導人,大概是英國新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他目前苦於應付國內混亂的脫歐事宜,恐會在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熱臉貼冷屁股,有望在川普身上找到溫暖。

川普曾說歐盟一直「對英國很不好」,鼓勵英國脫歐,且急切地想與英國達成雙邊貿易協定。(譯者:侯文婷/核稿:陳昱婷)108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全球性議題存在鴻溝 G7峰會恐難取得有意義成果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