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性議題存在鴻溝 G7峰會恐難取得有意義成果

2019/8/24 1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4日綜合外電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今天紛抵法國,準備出席峰會,美中大打保護主義戰,凸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貿易、伊朗和氣候變遷議題取得有意義成果的艱鉅任務。

路透社報導,G7領袖齊聚法國濱海度假勝地比亞里茲(Biarritz),展開為期3天的峰會。在一連串全球性議題上存在巨大分歧,恐進一步分裂這些原已苦於維持團結的國家。

今年G7峰會的東道主馬克宏希望英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領袖聚焦於捍衛民主、性別平等、教育和氣候變遷議題,並邀請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領導人加入他們的行列,一同推動這些議題。

然而,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歐洲各國政府苦於緩解華府與德黑蘭當局間的緊張情勢,再加上各界譴責不肖之徒在亞馬遜雨林非法縱火的聲浪高漲,恐使馬克宏的議程黯然失色。

美國總統川普過去在多方會談的好鬥作風,導致去年的加拿大峰會演變成史上最僵的G7峰會,也意味達成實質性協議機會渺茫。法國早已決定,為避免峰會再度以失敗收場,屆時將不會發表最終聯合公報。

美國智庫研究機構外交關係協會(CFR)的派屈克(Stewart Patrick)寫道:「法國總統馬克宏…將這場峰會視為重新啟動多邊主義、促進民主和馴服全球化以確保其適用於每個人的機會。」

「較可能的結果是,這場會議將揭露威脅西方團結和國際合作的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斷層線。」

川普去年在加拿大查爾瓦克斯(Charlevoix)峰會早退,促使外交政策觀察人士將這場G7峰會稱為G6+1。

美國官員說,川普會宣傳他的減稅和放寬管制政策,並敦促盟友效仿他,以解決全球經濟問題。

川普動身前往比亞里茲前幾小時,才對中國對更多美國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的舉措大動肝火,甚至表示他已下令美國企業設法結束在中國的營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不在受邀參與比亞里茲峰會的亞洲領袖行列。

G7領導人之間動態難以預測的因素,還有英國即將脫歐所面臨的新現實:在歐洲影響力減弱以及對美國日益依賴。

英國新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希望在不疏遠英國的歐洲盟友,與避免激怒川普和危及未來貿易關係之間取得平衡。強生和川普將於明天上午舉行雙邊會談。

儘管如此,外交官員還是淡化了川普和強生聯手對抗其他人的可能性,並以英國在伊朗、貿易和氣候變遷等議題上的外交政策都與歐洲保持一致為例。

一名資深G7外交官說:「屆時不會演變成G5+2的情況。」(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08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