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美貿易談判打開日本農產市場 汽車關稅擬脫鉤

2019/8/26 12:32(8/26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與美國貿易談判已達基本協議,預計9月下旬簽署。日媒報導,日美達成一致意見的包括農產品等3領域,而日本最在意的汽車關稅部分,則傳出可能與貿易談判脫鉤處理。

日本經濟新聞、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美政府25日對新的貿易協定談判已達成基本協議,預計9月下旬簽署。日本對牛肉、豬肉等美國農產品,將以去年底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水準開放市場;不過,目前仍未得到美國保證不對日本汽車加徵關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25日在法國比亞里茲進行會談,由於雙方確認達成基本協議,緊急指示包括製作協定文件等事務作業。

● 日美在3領域達一致意見

日美貿易談判部長級協商23日針對重要品項達成大致協議,川普25日說,雙方已達基本協議;出席會談的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茂木敏充在記者會說,針對農產品、工業產品及數位經濟等3領域,「看來已獲得一致意見」。

日本將分階段調降目前對美國牛肉課徵的38.5%關稅,預計2033年4月時調降到9%。

根據目前已知的基本協議,日本開放農產品市場的規模將不會超過TPP的開放水準。根據TPP,日本會分階段把目前對牛肉所課38.5%關稅,逐年調降到9%。

茂木說,美國相較TPP成員國,將不會居於劣勢。

● 是否加徵日本車關稅 料與貿易談判脫鉤

未來日本是否能夠躲過美國對日本汽車加徵關稅,將是關注焦點。美國目前以安全保障方面威脅為由,正在研究加徵關稅;就算因為日美貿易協定正在談判而暫不加徵,美國也可能在11月做出決定。

對日本汽車製造業來說,美國是日本最大汽車輸出國,占日本出口逾3成;美國若決定加徵關稅,將無可避免會對日本國內經濟與就業帶來負面影響。

川普25日下午在記者會談到對日本汽車的關稅問題時說,「日本的關稅沒有改變」;茂木對此解讀,川普說的是「(日本)不適用加徵關稅」。

不過,日本政府高層官員說,是否發動加徵關稅政策是美國總統的職權。因此,川普是否對日本汽車加徵關稅,目前仍難預料。

美國同意在工業製品方面讓步,在廣泛品項進行關稅撤除或調降;不過,日本希望美國廢除日本汽車關稅的要求,未來可能將與貿易談判脫鉤處理,另外繼續進行協商。

茂木說,希望美方在最後完成階段能確實應對,表達希望美方在9月下旬日美貿易談判簽署時,能明確保證未來不對日本汽車追加關稅。

● 川普為求連任 出口農產品搶農民票

安倍在會談上表示,日本民間企業計劃採購250萬噸美國產的飼料用玉米,主因美中貿易戰導致美國輸出穀物到中國數量銳減,日本企業透過購買部分穀物來支援美國。

美中貿易戰使得美國農產品出口量銳減,川普為了尋求2020年連任,預料將把打開日本農產品市場,作為執政成果訴諸美國選民。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美中貿易戰衝擊美國農民,川普為爭取農民選票,特別強調農產品領域是自己努力的成果。

川普說,這是非常大的交易,「我們在原則上達成協議,這對農民來說是非常好的結果」。

出席會談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說,雙方在農產品和工業產品關稅及數位貿易等3領域達成協議,特別是美國出口到日本的牛肉、豬肉、小麥、乳製品和紅酒等,可以獲得很大利益。(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文瑜)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