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亞馬遜發展經濟 專家提議生態旅遊有效

2019/9/10 08:40(9/10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9日專電)亞馬遜雨林火災件數增加,引起國際關注,專家指出,巴西可以鼓勵發展亞馬遜地區的生態旅遊,帶動地方經濟,化危機為無限商機。

可持續亞馬遜基金會(FAS)負責人、哈佛大學博士維亞納(Virgilio Viana)指出,可持續旅遊在許多熱帶雨林國家已經奏效,且被證明是保護森林和給當地居民帶來益處的有效方法。

亞馬遜地區的旅遊業目前還不具備經濟規模或政治力量來取代大規模砍伐森林,這也是引起火災增加的原因之一。不過,一旦致力發展旅遊業,經濟規模和就業機會方面就會遠高於木材工業、農業或採礦業。

著有多本關於世界生態旅遊書籍的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教授巴克利(Ralf Buckley)估計,旅遊業和戶外活動行業每年在全球活動1兆美元。雖然缺乏綜合的可持續生態旅遊全球統計資料,但在這一領域有許多成功的商業案例,可作為在巴西亞馬遜發展新計畫的靈感。

秘魯亞馬遜的可持續生態旅遊模式成功的主因,就是以當地社區利益為出發點。

比如在坦博帕塔河(Tambopata)沿岸、毗鄰巴瓦哈松內國家公園(Bahuaja-Sonene),1990年代一家加拿大公司與Ese-Eja社區的原住民結成夥伴關係,建立一個豪華度假村,這個合資企業已經盈利超過20年,並支付股息給位於原住民社區附近的家庭。

德克薩斯大學生物多樣性科學教授斯特隆薩(Amanda Stronza)指出,亞馬遜不是無人居住的荒野,有成千上萬的人和社區,那裡是他們的領土,任何經濟建設都必須讓他們參與,但生態旅遊應該與植物提取與家庭農業管理配合發展。

雨林生態旅遊的另一個成功例子是中美洲國家哥斯大黎加,當地的自然冒險旅遊是吸引外國遊客的主要噱頭,2018年旅遊業收入38億美元;同年巴西全國觀光才賺進59億美元。

雖然哥斯大黎加領土的大小不及巴西的1%,2018年哥國接待300多萬遊客,約近巴西660萬外國遊客總數的一半。

可持續亞馬遜基金會也幫助推動巴西亞馬遜地區多項計畫,這些計畫也都有當地居民參與。比如亞馬遜州的佳利多民宿(Pousada do Garido)和蘇密米餐廳(Sumimi),這家民宿有7個家庭參與,確保每個家庭每月平均毛收入巴西幣1萬1200元(約新台幣8萬5200元);而餐廳可讓每個家庭平均月入1萬8842元。

還有在通比拉地區(Tumbira)有一位前木材商人,現在變成旅館主人。最近,瓦土梅河(Uatume)沿岸某社區又開設一家旅館,當地已經有10家提供釣魚運動的民宿,去年他們的總營業額超過500萬元。

巴西亞馬遜旅遊協會會長梅代洛斯(Roselene Silva de Medeiros)指出,以社區為基礎的旅遊業是這個地區發展旅遊策略的一部分,但在亞馬遜地區增加可持續旅遊業的主要挑戰之一,是建立適當結構和安全基礎設施載運遊客。

維亞納指出,厄瓜多和秘魯的亞馬遜雨林地區擁有較好的旅遊基礎設施,巴西可以搭乘飛機到瑪瑙斯(Manaus),但之後再往上游就難辦了,因為那裡只有河流,雖然內格羅河(Rio Negro,又稱黑河)有很多水上旅遊,但要深入原始叢林,就得搭乘多天的小船,甚至原住民的獨木舟。

維亞納認為,改善雨林連接的一個選擇是修建鐵路,儘管鐵路的建造成本高於公路,但從長期來看,它們的維護費用較低,能夠更好地覆蓋遠距離,並抵禦亞馬遜氣候的極端條件。

專家指出,雖然鐵路的開通將給當地生態系統帶來嚴重影響,但公路的開通將導致更廣泛的森林砍伐,因為道路兩邊通常會發展新的商業。(編輯:陳永昌)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亞馬遜伐林背後 牽扯巨大經濟利益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