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馬遜伐林背後 牽扯巨大經濟利益

2019/9/3 08:01(9/3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日專電)亞馬遜地區非法伐林涉及貪污腐敗、組織犯罪、奴役勞工、血腥暴力、強占土地等遠超出環境範疇的問題,背後牽扯巨大經濟利益,在這個過程中,森林火災只是最顯眼的一面。

巴西亞馬遜州檢察官波戈(Joel Bogo)表示,農民燒地耕種的事實不容忽視,但這並非大規模破壞森林的真正問題。比如亞馬遜州南部,一次就砍伐200、500甚至1000公頃的森林,全都是牧場業主強占公地以擴大牧場的行為。

波戈指出,這類森林砍伐的成本很高,根據所需人力和機械,每公頃介於巴西幣800至2000元。巴西環保署在阿克里州(Acre)監測到一處180公頃的林地遭非法開墾,現場有35人從事類似奴役的工作。

巴西農業綜合企業也深知此問題的嚴重性,上星期公開要求政府打擊伐林和森林火災。匯集200多家農業綜合企業、環境保護實體、學術界和金融部門代表的「巴西氣候、林業和農業聯盟」,向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遞交了一份宣言說,「巴西必須成為全球農業環境領導國。」

宣言指出,沒有必要砍伐森林來增加農業生產,農業綜合企業正受到非法行動的犯罪組織的毀傷,破壞行業聲譽,提高法律不確定性和生產業者與企業的不正當競爭。

過去一年多,亞馬遜、宏東尼亞(Rondonia)、阿瑪帕(Amapa)、阿克里和巴拉(Para)5州15位檢察官辦公室合力調查,已展開6項刑事訴訟行動;僅亞馬遜州就有33人被定罪。

調查指出,砍伐森林的經濟利益取決於土地用途,比如一個家族在阿瑪帕非法開採黃金近10年,聯邦警察估計該家族獲利約1900萬元。另一個團體在宏東尼亞卡里布納(Karipuna)原住民土地開採木材所造成的環境損害,估計超過2200萬元。

聯邦警察在阿克里和亞馬遜展開的另一件訴訟行動中,22人被控貪腐、組建私人民兵、洩露機密資訊、洗錢和組織犯罪。

波戈指出,為砍伐森林和強占公地,不少牧場業主的觸角亦伸及公家機關,存在偽造假公證書和公務員貪腐行為,這類犯罪組織的內部分工明確,甚至使用地理參考功能作業。

房地產投機行為是毀林問題的另一個面向。投機商人砍伐森林的目的只是利於出售土地,提高賣價。

非政府組織「亞馬遜人類環境研究所」(Imazon)6月在「環境研究快報」(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強佔公地的利益來自巴西法令本身。比如政府在2017年頒布的一道法令,原先目的是將土地所有權授予1970年代抵達北部墾荒的貧窮者,將他們的處境合法化,結果嘉惠了在亞馬遜佔領公家土地的保有權正規化。

研究員巴雷多(Paulo Barreto)指出,法律優先考慮那些占領土地的人,除了免費使用土地多年,強佔公地者還可以以低於市場的價格購買,近一步鼓勵森林砍伐行為。(編輯:高照芬)108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亞馬遜雨林野火燒不盡 復原可能耗時幾百年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