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大興案菲律賓法院將宣判 台商投書盼正義伸張

2019/9/17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7日專電)廣大興案發生至今6年多,馬尼拉地區初審法院明天宣判。菲律賓台灣同鄉會會長蘇國芳投書菲報表示,期盼法院依據科學證據和調查結果公正判決,讓正義得以伸張。

2013年5月9日,菲律賓巡邏艇在兩國重疊海域射擊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開槍的菲國海岸防衛隊人員被控殺人罪,其中2人因試圖呈交不實的槍彈報告,被加控妨礙司法罪。

涉案人員包括據信下令開槍的指揮官德拉克魯茲(Arnold dela Cruz)。

馬尼拉地區初審法院將於明天上午宣布廣大興案的判決,洪石成家屬預定不出席。

菲律賓「人民報」(People's Journal)今天刊登蘇國芳的投書。蘇國芳在投書中表示,台菲雙方於2013年8月7日公布調查報告,指檢方應以殺人罪起訴涉案的8名海岸防衛隊人員。

他說,廣大興案發生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而非如被告所稱,發生在菲律賓領海上。

其次,蘇國芳說,廣大興28號只是沒有武裝的小船,菲國巡邏艇噸位是它的7倍多,這使得涉案人員稱這艘台籍漁船試圖衝撞巡邏艇的說法站不住腳。

他說,在德拉克魯茲令下,涉案人員以.30口徑機槍和M16、M14步槍對無武裝的台籍漁船發射108發子彈。菲律賓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國,涉案人員此舉不僅是理所不容的暴力行為,他們對致命武器的非法使用更違反海洋法公約。

蘇國芳說,根據海洋法公約第73條第1款,沿海國行使主權權利時,可採取登臨、檢查、逮捕和進行司法程序等必要措施,但不包括向對方開火。

他表示,涉案人員暴力攻擊廣大興28號,造成這艘漁船嚴重損壞、船員洪石成重傷後,菲國人員未遵循國際法海上救援原則,竟逕自駛離。洪石成最終傷重不治。「我們只能得到一個結論,這種行為明顯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且缺乏人道精神。」

蘇國芳在投書中說,身為旅菲台灣人,「我們把菲律賓視為第二個家」,相信菲國刑事司法體系跟台灣一樣,禁止對種族、民族或國籍的歧視。

他說:「我們堅信菲律賓人和台灣人有濃厚的正義感,我們期待為這起案件帶來公理正義的那一天。」(編輯:郭中翰)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