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籲年輕科學家勿忘初衷

2019/10/8 21:41(10/8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斯德哥爾摩8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瑞士科學家梅爾和奎洛茲表示,這項肯定「簡直不可思議」。同獲殊榮的加拿大裔美國籍物理學家皮博則提醒年輕科學家,勿忘對科學的熱愛。

梅爾(Michel Mayor)和奎洛茲(Didier Queloz)因「發現太陽系外繞行太陽般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共同獲得本屆諾貝爾物理學獎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807萬元)獎金的一半。

兩人透過日內瓦大學(University of Geneva)發布聲明表示,那是他們「生涯中最令人興奮的發現」,且「獲頒諾貝爾獎簡直不可思議」。

皮博(James Peebles)則因「對物理宇宙學的理論基礎發展的貢獻」,獨得今年物理學獎另一半獎金。他透過電話記者會對諾貝爾委員會(Nobel Committee)表示感謝,但也建議有意從事科學的年輕人不只因為想得獎才投入。

皮博說:「得獎和獎金很吸引人,也令人非常感激。不過,…你應該為了熱愛科學而進入這行,應該因為對科學著迷而進入科學界。我就是如此。」

梅爾和奎洛茲在1995年10月6日首度發現繞行太陽般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時,梅爾是日內瓦大學教授,奎洛茲則是他指導的博士班學生。日內瓦大學表示,他們的發現「宛如一枚炸彈在天體物理學界引爆」,「掀起天體物理學的革命」。

兩人發現的第一顆系外行星命名為「飛馬座51b」(51 Pegasi b)。至今已被確認的系外行星約有2000顆。

日內瓦大學校長佛魯基格(Yves Fluckiger)也為今天的得獎消息喝采。他在聲明中說:「這是對梅爾和奎洛茲成就的絕佳肯定。這證明了他們的科學程序品質和兩人的嚴謹度,也證明他們超越常規思考和探究的創造力和能力,這也是一些最偉大發現的來源。」(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8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建構理論研究 宇宙學大師獲諾貝爾物理獎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