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構理論研究 宇宙學大師獲諾貝爾物理獎

2019/10/8 2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今天揭曉,宇宙理論學家皮博是現代宇宙學大師,也是宇宙結構形成理論的研究先驅,他提出的許多見解現在已被實證,帶動宇宙學的發展。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加裔美籍物理宇宙學家皮博(James Peebles)、瑞士天文學家梅爾(Michel Mayor)和瑞士天文學家奎洛茲(Didier Queloz)3名學者獲得殊榮。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吳建宏受訪時表示,皮博是知名的宇宙理論學家,也是現代宇宙學大師,自己30多年前唸書時,並沒有太多宇宙學書籍,皮博的著作就是當時最好的課本。

吳建宏指出,皮博立基於大霹靂的理論,以定量方式計算出暗物質、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等,皮博提出的宇宙結構形成相關理論,現在很多已透過實驗被證實,可說是帶動宇宙學的發展。

清華大學天文所暨物理系教授賴詩萍提到,皮博是從非常大的尺度去看宇宙,他認為平常看到的物質只是宇宙所有東西的5%,其他則是暗物質與暗能量,皮博提出的理論是大家難以想像的,而梅爾和奎洛茲則找到第一個太陽系外的行星,是大家能想像得到,但執行上卻很有難度。

賴詩萍表示,科學家認為除了太陽系,宇宙中其他星球周圍應該也有行星,但距離太遙遠,觀測很困難,梅爾和奎洛茲卻靠著地面上的望遠鏡,找到第一個太陽系外的行星「飛馬座51b」;後來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為了克服地面大氣的限制,開始研發太空望遠鏡,有了太空望遠鏡後,也讓天文觀測往前邁進一大步。(編輯:林沂鋒)108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諾貝爾物理學獎 3學者對暗物質和系外行星貢獻獲殊榮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