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21日大選 中國議題敏感各黨多迴避

2019/10/20 18:22(10/20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0日專電)加拿大大選明天投票,在加中關係陷於低谷、香港反送中示威延燒、不同背景的華裔選民立場不同甚至對立的情勢下,各政黨在競選期間幾乎都小心避開中國議題雷區。

這場大選選情膠著,結果難料,因此票票珍貴。支持港人抗中運動的加港團體,幾個月來不斷要求各大政黨就香港反送中事件表態,這兩天更發布「加拿大各政黨對香港民主發展的成績單」,呼籲加拿大30萬名香港人把票投給「撐香港」的候選人和政黨。

不過,相對於加拿大港人「我的一票撐香港」的熱血激情,各政黨候選人對於涉及中國的敏感話題,多半採取迴避態度。

中國議題,不論是華為技術公司5G(第五代行動通訊)該不該在加拿大發展、孟晚舟引渡案和2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囚、如何修復加中兩國關係、乃至於香港反送中,都不在政黨競選或政綱電視辯論範圍內。

上週在華人聚居、文化多元的萬錦市(Markham)地方選舉辯論中,自由黨華裔候選人何胡景(Alan Ho)和現任保守黨議員蔡報國(Bob Saroya)被問到是否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兩人都表示支持人權和言論自由,但都沒有譴責香港和北京政府對和平示威者的鎮壓。

萬錦市一隅,反映出加拿大選舉討論任何中國議題的難處。加拿大華人可能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彼此的意見不一,甚至可能兩極化。候選人在選情緊繃局勢下很難拿捏分寸,寧可迴避表態,也不願得罪任何一方。

根據加拿大支持香港抗中團體公布的「成績單」,執政的自由黨被評為C+,保守黨為B,新民主黨為B-。(編輯:郭中翰)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