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賀日皇即位 盼台日友誼美麗深化

2019/10/22 23:36(10/23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今天舉行日皇德仁向海內外宣告即位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典禮結束後,總統蔡英文發出推文祝賀,並且表示希望台灣與日本的情誼如今天東京天空那道彩虹般美麗深化。

蔡總統發出的推文寫道:「天皇陛下的即位禮正殿之儀,由衷的致上慶賀之意。期盼令和時代也能成為長久美好的時代。衷心期盼如同今天東京天空的那道彩虹一樣,台灣與日本的情誼能越來越美麗深化。」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晚報導蔡總統推文祝賀,並表示日皇「即位禮正殿之儀」是由駐日代表處代表謝長廷代表台灣出席。

NHK這則報導晚間名列NHK推文點閱排行榜第4名。前3名依次是「即位禮正殿之儀前 雨歇現彩虹」、「皇宮舉行饗宴之儀」、「即位禮正殿之儀 天皇陛下致詞全文」。

日皇德仁即位禮正殿之儀(典禮)受邀觀禮的海內外來賓約2000人。出席觀禮的謝長廷晚間表示,他在上午比較早抵達儀式會場,風雨真的還不小,坐在旁邊的外賓說「真可惜,下了雨」,當時他心想,等一下如果突然陽光露臉,就可一掃陰霾,普天同慶。

謝長廷說,典禮開始不久,他感覺玻璃窗外一名攝影者的衣服反射亮光。坐在中段席位的他趕緊挺直身體往前看,發現陽光射入室內一公尺多,照射到第一、二排的貴賓身上和地板。他覺得實在太戲劇化了。

他說,典禮結束離開會場後,接到朋友傳來不同的彩虹照片。後來也看到蔡總統在推文中提到今天東京的彩虹,他覺得這真是帶來喜悅和祝福的彩虹。

德仁與皇后雅子下午在即位禮正殿之儀結束後,搭車離開皇宮前往赤坂御所住處。將近晚上7時(台灣時間1時),德仁伉儷搭車離開赤坂御所,再度來到皇宮。德仁身穿燕尾服,身上配戴最高位的勳章「大勳位菊花章頸飾」。

德仁伉儷於晚間7時20分左右,走入皇宮的「竹之間」(廳),饗宴之儀開始。

饗宴之儀屬國事活動,是「即位之禮」的一部分,總共要舉辦4次。

第一次是今晚舉辦,受邀賓客有今天出席「即位禮正殿之儀」的180多國元首、王族等約400人。包括汶萊國王哈山納包奇亞(Muda Hassanal Bolkiah),瑞典國王古斯塔夫(Carl XVI Gustaf)、台灣出生的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英國查爾斯王子(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西班牙國王菲利佩(King Felipe)伉儷等。

德仁伉儷大約花了一小時與賓客一一打招呼。賓客再移步到「春秋之間」(廳),與德仁胞弟秋篠宮伉儷等皇族交談。之後,賓客與皇族一同到晚宴用餐的「豐明殿」。晚宴於晚上9時許,德仁伉儷在主桌就位後開始。

報導說,晚宴菜色大致同上皇明仁即位時的菜色,日本料理內容包含松茸、栗子等秋天的食材,共9道菜。(編輯:馮昭)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皇即位禮 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