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洋吸塵器進入河川 從源頭打擊塑膠垃圾

2019/10/27 14:26(10/27 15: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荷蘭鹿特丹26日綜合外電報導)荷蘭發明家史拉特(Boyan Slat)擴大他打撈塑膠垃圾的範圍,要讓他設計的「海洋吸塵器」從太平洋前進河川,從源頭攔截流入海洋的垃圾。

這名25歲大學輟學生創辦海洋潔淨基金會(The Ocean Cleanup),用以開發並部署他18歲時設計的海洋垃圾捕撈系統。

史拉特今天揭曉他海洋垃圾戰役的下一步:利用他稱為「垃圾攔截機」(Interceptor)的漂浮太陽能裝置,撈起河川上的塑膠垃圾。他表示,有必要「關閉水龍頭」,也就是壓根不讓垃圾流入大海,形容河流是「讓垃圾從陸地流入海洋的動脈」。

美聯社報導,專家表示,每年約有800萬公噸的寶特瓶、塑膠袋與玩具等塑膠垃圾從海灘、河流及港灣進入汪洋大海之中。

史拉特表示,3台攔截機已部署在印尼、馬來西亞跟越南,第4台則準備挺進多明尼加共和國。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Selangor)州政府人員哈希姆(Izham Hashim)也出席發表會,表示自己很滿意這台機器,「服役1.5個月時間成效顯著,撈起許多塑膠瓶和垃圾」。

史拉特表示,依他之見,海洋8成垃圾來自全球1000條河川,他希望能在未來5年將這些垃圾一掃而空。他告訴台下熱情的支持者:「過程並不簡單,但想想看,若我們成功,我們真的可以讓海洋恢復乾淨面貌。」

垃圾攔截機船頭的設計會把樹幹等大型漂浮物打偏轉向,但前方開口會「吞」進塑膠垃圾,並用輸送帶把垃圾倒進機器內部的垃圾桶。

等垃圾桶裝滿垃圾之後,攔截機會發送簡訊給當地作業員,請他們來收垃圾。

這台機器目前要價70萬歐元(約新台幣2372萬元),但史拉特說,價格會隨著機器量產而下滑,並表示不清除河流垃圾產生的經濟影響,會比購買並使用這台機器還要高。

他說:「使用攔截機的費用,比毫無作為要便宜得多。」(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