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密文件披露 伊朗對伊拉克深具引響力

2019/11/18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18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紐約時報及調查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報導,被揭露的數百份伊朗情報顯示,伊朗對於正遭受抗爭蹂躪的鄰國伊拉克深具影響力。

紐時與攔截的報導指出,他們已確認2014年至2015年間,主要由伊朗情報與安全部門撰寫的大約700多頁報告,這些報告以匿名方式交給攔截。

不願現身的機密消息來源透露,他們要「讓全世界知道伊朗在我的國家伊拉克搞甚麼鬼」。

伊拉克與東鄰大國伊朗及美國關係密切但錯綜複雜。美國積極遏止伊朗在中東地區施展影響力。

報導說,這些報告「詳細描述伊朗如何野心勃勃致力於插手伊拉克事務,以及鉅細靡遺說明伊朗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獨特角色」。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轄下特種部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是伊朗負責伊拉克事務的代表,並且在伊拉克爆發政治動盪期間,頻繁造訪當地。

消息來源告訴法新社,時值伊拉克爆發數十年來規模最大並造成慘重傷亡的抗爭之際,蘇雷曼尼近幾週前往巴格達與納加夫(Najaf)主持會議,說服伊拉克各政黨擁護伊拉克總理馬蒂(Adel Abdul Mahdi)。

一份來自伊朗被披露的文件顯示,當馬蒂2014年擔任伊朗克石油部長時,他似乎與伊朗「關係匪淺」。

這份報告另點名前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與傑佛利(Ibrahim al-Jaafari)以及前國會議長阿爾賈布里(Salim Al-Jabouri)也是與伊朗關係匪淺的政治人物。(譯者:曹宇帆/核稿:陳政一)108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波灣戰後一手扶植伊拉克 如今暴動示威美卻袖手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