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資產還是麻煩 北約峰會料熱議土耳其

2019/12/3 18: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3日專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領袖今、明天在英國舉行高峰會,議程預料將圍繞著土耳其。北約盟國間諸多衝突可能令各國領袖聲嘶力竭,讓俄羅斯總統蒲亭冷眼旁觀。

好鬥的俄羅斯、中東安全形勢惡化、移民和恐怖主義威脅、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問題已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當今主要安全顧慮。

但北約近幾年被認為聯盟精神不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最近說北約缺乏戰略合作,「有如腦死」;美國總統川普料將大砍華府對北約預算。在北約70週年慶之際,外界關注的卻是成員國對北約的歧見和疑忌,議程會難以避開土耳其。

冷戰期間,土耳其是西方聯盟對抗蘇聯擴張的堡壘。親西方的傾向、軍事大國的地位和地緣政治位置,在在讓土耳其成為北約的戰略資產。

但安卡拉上週開始測試向俄羅斯採購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土耳其還威脅若北約不將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視為恐怖組織,就要否決北約對波蘭和巴爾幹半島國家的防衛計畫。但安卡拉後來否認「勒索」北約。

美軍10月初撤離敘利亞北部,土耳其隨後進軍討伐人民保衛軍。法國、捷克、荷蘭、西班牙、德國、英國等盟國都因土軍這項「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同意限制對土耳其出口武器,招致安卡拉譴責。

人民保衛軍是敘利亞內戰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的骨幹,敘利亞民主力量在打擊伊斯蘭國(IS)期間與美國並肩作戰。但土耳其認為人民保衛軍是庫德工人黨(PKK)的敘利亞分支。庫德工人黨尋求建立獨立的庫德族國家,逾30年來在土耳其部分地區進行浴血叛亂,被土耳其、美國、歐洲聯盟(EU)認定為恐怖組織。

另外,土耳其上週與國際支持的利比亞政府簽署劃定東地中海邊界的備忘錄,意圖阻撓希臘與賽普勒斯共和國在當地的能源鑽探活動。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1日表示,將針對土耳其在當地海域的舉措尋求北約支持。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9月4日曾表示,核武國阻止土耳其擁有核武,這「令人無法接受」。土耳其與俄羅斯近年來關係回暖,在政治、經濟、軍事、能源等領域多方面交好,尤其在武器採購方面。北約成員國現在還覺得土耳其是北約的資產嗎?

艾爾段今天將與馬克宏、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召開4方高峰會,商討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途徑。預料他將要求歐洲為土耳其在敘北的「安全地帶」計畫背書、要求歐盟挹注敘北重建,並將就北約盟國讓土耳其孤軍奮戰打擊「恐怖組織」表達不滿。

儘管土耳其和北約可能斷絕關係的謠言四起,但親政府的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不太可能會有如此結果,因為「沒了土耳其,這個組織會變成只是隻跛腳鴨」。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土耳其官員先前表示,艾爾段無意脫離北約,「那是一把我們已投注資金和鮮血的軍事防衛傘,我們怎麼會出走?」

4方峰會後,所有北約成員國領袖參與的峰會將登場,預料屆時意見會更分歧,若干成員國料就土軍和平之泉行動與安卡拉針鋒相對。馬克宏上週警告,不該以片面軍事決定影響美國支持的打擊伊斯蘭國聯盟行動,導致北約受傷。艾爾段說:「敘利亞干卿底事?」

總部設在華府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土耳其事務主任恩盧希札契克利(Özgür Ünlühisarcıklı)認為,土耳其只會是北約峰會諸多衝突之一。

他說,馬克宏會幫敘利亞批評美國和土耳其;其他國家幾乎都會批評安卡拉入侵(敘利亞)和採購S-400;川普會針對防衛開支一事批評幾乎每一國;梅克爾會批評馬克宏的俄羅斯政策和他對北約的評論;艾爾段會批評幾乎每一國沒有展現團結共抗恐怖主義。

恩盧希札契克利說:「可能會變成一場聲嘶力竭的比賽,讓蒲亭(Vladimir Putin)愛死了。」(編輯:郭中翰)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抵英出席北約峰會 強生捏把冷汗憂衝擊大選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