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和馬克宏又槓上了 這次是為土耳其

2019/12/4 08:09(12/4 1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3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3日針對土耳其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角色意見激烈分歧。馬克宏要安卡拉認真看待自己聯盟成員的身分,恐進一步激怒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3、4日在倫敦舉行,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近一個月前已掀起浪濤。

華府10月初撤離駐敘利亞美軍,為安卡拉揮軍行動舖路。馬克宏在11月7日發行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週刊專訪中形容北約戰略決策毫無協調合作,「我們目前正經歷北約腦死」。

川普、馬克宏於當地時間3日下午在倫敦溫菲德莊園(Winfield House)會晤。川普上午在其他場合就曾表示,腦死說「非常討人厭」。

會晤期間,有記者對川普提問:「馬克宏總統剛才說,希望美國盡更大努力抵抗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總統...您是否支持北約其他盟國在這方面所做的努力,還是會加以阻撓?」

川普重申上午講過的話,強調自己跟土耳其、跟艾爾段有「非常好的關係」。他說:「我們撤離駐軍並且告訴他們,你們現在可以在自己的邊界巡邏,我不在乎你要跟誰一起巡邏,但我們不會派兵巡邏那個已經歷2000年你爭我奪的邊界。」

土耳其國防部3日表示,已在敘利亞北部完成與俄羅斯的第13次聯合地面巡邏。

馬克宏回答時表示:「我的確尊重所有領袖,不管他們可能說什麼,即使是說我的壞話,我也會予以尊重。我從不羞辱任何人,不過現在,那已成為這場北約峰會的問題。」馬克宏這話顯然意指艾爾段日前對他的攻擊。

艾爾段11月29日針對馬克宏批評土耳其進犯敘利亞予以激烈反擊說:「我在對法國總統馬克宏說話,我在北約組織也會說一樣的話。首先,去檢查你的腦死狀態。我這些話只適用於像你這樣處於腦死狀態的人。」

馬克宏接著表示,有兩件事土耳其必須予以澄清:北約成員怎麼可能對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嚴格說來,那是不可能的」。

他又說,土耳其揚言,若不將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定義為恐怖組織,就要擋下峰會的所有宣言,「認定人民保衛軍和其他團體為恐怖組織,我們的定義可不是這樣」。

馬克宏強調:「如果他們認真看待自己的聯盟成員身分,這兩點必須予以澄清。」

在被問到是否就對莫斯科採購S-400系統一事制裁安卡拉時,川普不改替土耳其緩頰的立場,強調「正在研究、正在討論」。他重申土耳其本來有意對美採購愛國者飛彈系統,「但是歐巴馬政府不讓他們買...土耳其很長一段時間都想要買愛國者系統...所以故事有兩面,我得這麼說」。

在採購S-400的議題上,安卡拉長期以來堅稱華府不肯賣愛國者飛彈在先,才使土耳其被迫轉向俄羅斯。不過馬克宏的回答對安卡拉不留情面。

馬克宏說:「告訴各位,他們當時在跟歐洲談Samp-T防空飛彈系統,我們也同意對他們出售Samp-T。所以,此一決定不能用美國於幾年前不賣愛國者來解釋。那是他們自己的決定,甚至還有一種與北約完全相符的歐洲選項。所以,是他們自己決定不遵從北約的。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法國先前批評土耳其出兵敘利亞,已令安卡拉懷恨。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üt Çavuşoğlu)日前抨擊馬克宏經常在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接待YPG的代表,「已是恐怖組織的支持者」。在「腦死說」之後,馬克宏上述直白回應道出對土耳其的不滿,卻可能進一步激怒艾爾段。(編輯:馮昭)108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法加3國領袖晚宴閒聊 疑似調侃川普全都錄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