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TO上訴機制停擺 歐盟將提替代方案因應

2019/12/10 2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0日專電)美國杯葛世界貿易組織(WTO)法官提名,明天起法官只剩一位,導致上訴機構停擺,歐洲聯盟今天表示會提出臨時替代機制建議,以繼續在國際貿易事務中行使爭端解決權利。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6年競選期間一再抨擊全球貿易協定,聲稱多邊貿易協定毀了美國經濟,並說美國可能會退出WTO。結果美國雖未退出,但自2017年以來透過持續杯葛上訴機構成員任命削弱WTO功能。

WTO上訴機構原設有7位法官,在美國持續杯葛人選提名後,目前法官僅剩3位,是審理上訴所需的最低人數,但今天又有2位法官退休,導致12月11日開始,當成員國提出上訴時將面臨法官人數不足無法執行裁決。

歐盟主管貿易執委霍根(Phil Hogan)今天表示,11日開始WTO上訴機構將因為無法執行而停擺,這對基於規則的國際貿易體系是一個令人遺憾且非常嚴重的打擊。

霍根指出,歐盟是多邊貿易體系的堅定支持者,並相信具有有效爭端解決功能的WTO能確保開放及公平貿易,歐盟已提出一項臨時替代性的上訴機制構想,不久會公布進一步資訊,以此確保歐盟能繼續在國際貿易事務中行使權利。

歐盟此舉雖嘗試設立一個具有約束力的臨時上訴機制,但最終WTO必須為上訴機構尋求解套方案才是解決之道。

WTO成立於1995年,主旨推動貿易開放及透過談判制定貿易規則,但當成員國因其經濟或政治考量出現貿易衝突,可透過具有拘束力的爭端解決機制(Dispute Settlement Body,DSB)裁決。

爭端解決機制程序大致依序為:雙邊諮商(Request for Consultations)、成立爭端解決小組(Panel)、上訴(Appellate Body,AB)、執行及監督等,其中「爭端解決小組」類似一審,「上訴」就是二審,進入這個階段時,最低門檻需要3位法官審理上訴案件。(編輯:王永志)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