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協議 紐時:助川普連任但核心分歧未除

2019/12/14 1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3日專電)美中貿易戰開打逾一年半,雙方宣布達成初步協議。紐約時報報導,這份協議避免新一輪關稅生效,有助貿易戰降溫、美國總統川普連任,但化解美中貿易核心分歧的效果有限。

歷經兩個月文本協商,川普與中國政府今天證實談妥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同意向美國採購更多農產與其他產品;美國取消原訂15日起對手機、玩具與服飾等156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15%關稅,9月起對約12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15%降至7.5%。

紐時報導,美中貿易戰損傷全球經濟,雙方談判多時總算敲定協議文本,卻難以化解美國對中國貿易行為的重大關切,包括中國運用產業補貼與國有企業在鋼鐵與太陽能板等產業掌握主導權。

報導指出,這份協議最大受益者可能是爭取連任的川普。川普將可吹捧自己為受貿易戰蹂躪的美國農民爭取重大利益,緩和投資人緊張情緒,並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說服選民他實現4年前強硬面對中國的競選諾言。

川普今天在白宮以「非凡」形容這份協議,並說:「這份中國協議涵蓋製造、農業、許多規則、監管等層面。這是首階段協議,但涵蓋許多重大議題。我滿懷柔情表示:農民必須要採購更大的曳引機了,因為協議代表大筆生意將要上門。」

不過,金融市場表現反映投資人對這份協議仍有疑慮。

美股幾乎一整天都在平盤附近遊走,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準普爾500指數終場微漲0.01%。美國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下滑,意味投資人對經濟成長前景略趨悲觀。受中國同意加碼採購消息激勵,豬肉、黃豆等農業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農業因中國訂單減少而飽受衝擊。為安撫農民,川普再三保證北京將在美中貿易協議中承諾採購大量美國農產品。中國近期已恢復採購若干美國農產品,部分原因在於非洲豬瘟肆虐中國,導致豬肉供不應求、售價飆漲。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今天說,未來兩年,中國對美國的農產品年採購額估計達到至少400億美元,美國對中國的食品、能源、製品與服務業出口總額將增加2000億美元。

不過,中方官員並未呼應美方提出的明確數字,僅說中國會「大幅增加」自美國進口農產品。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會為美國經濟帶來些微益處,但大量中國貨品仍將被美國加徵關稅,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依舊充滿變數。

多名經濟學家表示,這份協議可能會拉低部分消費物價,讓企業相信延燒多時的美中貿易糾紛有望解套。

不過,美國每年進口約2500億美元的塑膠、化學與機械等中國貨品仍被加徵25%關稅,最新協議也只代表長期談判達成「首階段」共識。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與經濟學家指商界疑慮拖累美國經濟之際,這份協議可能只會消除部分不安定感。

此外,美國依協議調降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稅率的範圍有限,也令部分專家感到意外。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首席經濟學家哈齊亞斯(Jan Hatzius)在投資報告中指出,美國對12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砍半,規模只有高盛基本假設一半,協議狀態依舊存在變數,技術與法律細節仍有待釐清。(編輯:馮昭)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