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克羅埃西亞總統大選三強鼎立 二輪投票機率高

2019/12/22 22:02(12/22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克羅埃西亞薩格勒布22日綜合外電報導)明年起擔任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的克羅埃西亞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現任中間偏右總統季塔洛維奇遭左右翼候選人夾攻,三強鼎立局面下,1月5日舉行二輪投票機率頗高。

根據歐洲新聞台(Euronews),儘管此次有11名候選人投入總統選戰,其中僅3人有望一搏,且預料無人能贏得過半選票。目前聲勢居於領先的是季塔洛維奇,緊追在後的是中間偏左前總理米蘭諾維奇(Zoran Milanovic),暫排第三、但可能成為挺進第二輪投票黑馬的是無黨籍許構洛(Miroslav Skoro)。

51歲的季塔洛維奇(Kolinda Grabar-Kitarovic)2015年就任,是克國1990年再度實施多黨民主選舉以來第一位女總統。她原為偏保守的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Croatian Democratic Union, HDZ)成員,2015年在總統大選勝出後即依法退黨。任職期間,她不時在迎合民主聯盟內部的溫和派或民族主義派之間擺動。

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是克國1991年自前南斯拉夫獨立以來,執政期間最長的政黨。儘管總統並非國家行政部門首長,贏得總統大選對執政的民主聯盟而言仍十分重要,因為克羅埃西亞明年1月1日起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重要任務包括監督英國脫歐過程和啟動後續相關談判等。

法新社報導,競選期間,季塔洛維奇力圖鞏固流向無黨籍候選人、民謠歌手許構洛(Miroslav Skoro)的右翼強硬派選票。為此,她選擇善用1990年代獨立戰爭的民族主義符碼,包括在曾遭塞爾維亞部隊血腥圍城87天的弗科瓦爾(Vukovar)舉行最後一場造勢大會。

至於57歲的許構洛,他承諾當選後將在克國邊界地區部署軍隊,以阻擋非法移民。他也主張赦免一名已遭定罪的戰犯。

季塔洛維奇和許構洛爭奪右翼選民支持的局面增加53歲米蘭諾維奇的操作空間。米蘭諾維奇曾領導克羅埃西亞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 of Croatia),2011至2016年擔任克國總理,任內曾遭批評傲慢。他這次承諾要讓克羅埃西亞成為「正常」國家,有獨立司法體系、尊重少數族群。

克羅埃西亞本次總統大選符合投票資格的選民總計超過385萬人,各投票所今天早上7點(台北時間下午兩點)開啟,預定晚上7點關閉。(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8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