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棄保潛逃震驚世界 前日產董座戈恩一生驚奇不斷

2019/12/31 19:58(2020/1/2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前汽車界大亨戈恩(Carlos Ghosn)曾是3大汽車公司的老闆,地位備受尊崇。如今戈恩棄保潛逃離開日本到黎巴嫩,與一年前他被捕時同樣震驚世界,也再度印證他的人生充滿驚奇。

法新社報導,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前董事長戈恩被控財務不當行為,從全球最知名執行長之一落入日本囚室,堪稱企業界史上垮台最急遽的案例之一。

2018年11月19日,日本檢方闖進戈恩的私人飛機,指控他犯下多項金融罪行,並把他送進東京拘留所,戈恩的人生就此天翻地覆。

歷經逾百日煎熬後,戈恩以10億日圓交保,但當時他已被日產和三菱汽車公司(Mitsubishi Motors)開除,並辭去法國雷諾汽車(Renault)職務,戈恩的商業王國已不復見。

65歲的戈恩始終否認自己被控的所有罪名,抱怨他無法受到公平審判,還對自己的交保條件忿忿不平,特別是不得與妻子聯繫的這項條件。

今年3月戈恩步出東京拘留所時曾打扮成工人模樣,一度讓媒體猝不及防。現在他棄保潛逃飛往黎巴嫩,再度讓所有人措手不及。

父母都是黎巴嫩人的戈恩,1954年3月9日生於巴西維洛港(Porto Velho),他在年紀很小時就跟著父母回到黎巴嫩,並進入一家文化多元的耶穌會學校就讀,受教於來自法國、黎巴嫩、敘利亞和埃及的教師。

之後戈恩前往法國完成學業並取得法國公民權,還曾旅居美國多年。

精通多種語言、擁有3本護照的戈恩就曾在自傳寫道:「全球化與身分認同能用來描述日產,也精準詮釋了我的人生。」

戈恩24歲時獲延攬進入米其林輪胎公司(Michelin),自此展開他的精彩職涯,也為自己贏得「成本殺手」的別稱。1996年他進入雷諾汽車後,再度發揮盡力削減成本的功力。

戈恩在1999年作出豪賭,接下扭轉日產困境的使命,當時他下令作出一連串「犧牲」,共關閉日產5座工廠、裁減2萬個職位。

但根據員工說法,經過一段「景仰他、把他視為英雄的蜜月期後」,戈恩的專制作為開始引發摩擦。

戈恩則稱自己盡力迎合日產作風。他說:「為了股東大會,我練習30度、60度鞠躬,但我到那兒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整頓這家公司。」

2005年,戈恩接下雷諾公司執行長時,與日產關係更趨緊張。到了2017年,戈恩再獲新頭銜,成為三菱汽車的董事長。此時他的年薪高達數百萬歐元,但他行徑揮霍,並不受日本人喜愛。

今年一月,戈恩接受法新社與另一家法國報媒的訪問,那是他被拘留期間唯一的外媒採訪。戈恩指控,日本當局不願讓他交保,「在全球任何其他民主國家都不是常態」。

他還深信是日產高層「秘密策畫」趕走他,並竭力否認自己短報薪酬、企圖將個人投資損失轉嫁給公司等指控。

戈恩當時接受法新社訪問說:「這是陷阱嗎?是陰謀嗎?情況很明顯:這是一段關於背叛的故事。」(譯者:楊昭彥/核稿:陳彥鈞)108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