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伊衝突 巴西選邊站可能影響外交貿易

2020/1/9 0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8日專電)美伊局勢緊張,巴西政府聲明支持打擊恐怖主義禍害的鬥爭,顯示巴西偏向美國。專家說,對沒有直接涉及巴西的衝突表明立場,可能對巴西外交、貿易和安全產生衝擊。

美國政府3日以無人機在伊拉克狙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伊朗今天發射10多枚彈道飛彈攻擊美國與聯軍部隊駐伊拉克的兩個空軍基地,以報復美軍行動。

巴西外交部對蘇雷曼尼之死發布聲明,表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政府支持「打擊恐怖主義禍害的鬥爭」,並重申「這場鬥爭需要整個國際社會的合作,且不為恐怖主義尋求任何理由或相對化」,強化現任政府無條件站在美國這邊的趨勢。

巴西多年來一直在中東衝突中扮演中立角色,有助於巴西同時與多數伊斯蘭國家、以色列和美國保持良好的政治和貿易關係。

聖保羅FAAP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波吉歐(Carlos Gustavo Poggio)說,巴西的國際形象是促使巴西在貿易談判和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擔任要職的主要資產之一。

能與每個國家對話並尊重聯合國立場的形象,是巴西軟實力的一部分,一旦自動站在美國這邊與伊朗對抗,巴西就失去這種無需使用武力或經濟實力影響國際決策的互動能力。

波吉歐說,巴西政府或許希望通過支持美國的聲明博取川普政府的好感,在雙邊協定中讓步,但如此擺明立場,也可能影響巴西與伊朗的貿易。

經濟部數據顯示,2019年巴西向伊朗出口21億美元,進口1億美元,伊朗是巴西玉米的第2大買家,第5大大豆進口國和巴西牛肉的第6大買家。

波吉歐認為,如果巴西和伊朗的關係惡化,可能影響巴西出口;另一方面,如果伊朗在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上採取務實態度,即使在政治領域有所不滿,也能保持進口水準。

此外,巴西決定在美國和伊朗衝突中選邊站,也可能使生活在中東的巴西公民和外交官處於危險情況,特別是在與伊朗關係密切的黎巴嫩什葉派民兵組織真主黨活動的國家的安全問題。

這個什葉派民兵組織已威脅報復美國政府,發動攻擊以防止石油從波斯灣運往美國。今天,伊朗發射10多枚彈道飛彈攻擊美國與聯軍部隊駐伊拉克的兩個空軍基地。

伊朗至今未直接威脅美國的盟友,但英國等國已發出警告,要求公民避免前往伊朗。

川普今天表示,伊朗對美軍基地發動攻擊,並未造成美國士兵傷亡,美軍很強大並準備好因應任何情況,但美國不希望動武,仍盼與伊朗達成協議維持和平。

波吉歐相信,就算波索納洛政府站在美國這邊,巴西也很難成為伊朗的暴力攻擊目標,因為美伊衝突並未直接涉及巴西,巴西對伊朗沒有威脅。(編輯:郭中翰)109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