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若利比亞合法政府垮台 歐洲將受威脅

2020/1/18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8日專電)解決利比亞危機的柏林和會19日登場,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今天刊登的投書中警告,若利比亞合法政府垮台,「歐洲將會遭遇一系列新問題與威脅」。

利比亞交戰雙方、支持他們的國家,以及其他強權預定19日參與柏林和會,目的在終結長達9個月的新一波衝突。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所說的利比亞合法政府意指獲國際支持的全國團結政府(GNA)。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於會議前一天刊登艾爾段(題為「利比亞和平之路通過土耳其」的投書強調,「讓利比亞任軍閥擺布將是歷史性錯誤」。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於2011年揮軍推翻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後,當地陷入群雄割據,自2014年以來分裂成敵對的西部和東部政權。其中,西北部的黎波里是GNA所在地;自封利比亞國民軍(LNA)的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則支持另一個位於東部的政府。

哈夫塔的部隊去年4月發起軍事行動直搗首都,與GNA已僵持數月。土耳其在利比亞衝突中支持GNA;哈夫塔的部隊則獲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支持。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邀土耳其、俄羅斯、美國、中國、法國、英國及其他區域國家領袖在柏林進行一天會議,會商終結利比亞衝突。GNA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哈夫塔明天都將與會。

艾爾段在投書中指出,若歐洲聯盟未能給予GNA充分支持,「那將背棄民主與人權等自身核心價值」。他強調,土耳其對於軍事援助利比亞不太感興趣,「與土耳其合作是歐洲顯而易見的選擇」。

他提到,土耳其將協助訓練利比亞安全部隊,幫助他們打擊恐怖主義、人口販運及對全球安全的其他重大威脅。

在土耳其和俄羅斯共同呼籲下,交戰雙方曾於12日宣布停火,不過13日在莫斯科談判永久停火時,哈夫塔後來未簽協議就返回利比亞。

19日在德國召開的和會將向牽涉利比亞問題的主要各方尋求就停火作出更堅實承諾,為達成可長可久的政治解決方案舖路。

艾爾段強調,歐盟須向世界展現出,它「是國際舞台上的相關參與者」、「即將舉行的柏林和會是朝向那個目標非常重要一步」。

梅克爾已表示,落實聯合國對利比亞武器禁運是和會首要之務。德國致力確保透過政治對話,而非進一步暴力來解決衝突,不過此一立場時而與諸如法國和義大利等其他歐盟成員的利益衝突。法國和義大利都對哈夫塔展現支持。(編輯:韋樞)109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