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放軍利用美國大學精進自身能力 美媒示警

2020/2/24 2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大學進行尖端研究時,對跨國合作抱持開放態度,這種作法恐存在隱憂。媒體舉近期有中國研究生隱匿解放軍身分遭起訴為例,顯示美國大學已淪為被北京利用的潛在對象。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天刊登「中國軍方藉美國大學進行秘密研究」為標題的報導。內文指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中國籍女研究生葉延慶(Yanqing Ye,音譯)的案例,已再度喚醒北京向美國學術界借力的疑慮。

報導指葉延慶被聯邦檢察官指控擔任外國政府代理人。依據起訴書內容,葉延慶在申請J-1學術交流簽證時,自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學生,省略自己擔任解放軍中尉的事實。起訴書並指2017至2019年她在波士頓大學時,曾執行來自解放軍同袍的任務。

但波士頓大學知名物理學家史坦利(Eugene Stanley)說,當這名中國軍事學院研究者申請跟他一起研究時,研究人員的背景未使他警覺。

史坦利研究範圍廣泛,包括運用人工智慧(AI)來解析金融市場,以及運用統計物理學來預防疾病。他表示:「我對政治一點都沒興趣,我是科學家。」

史坦利說自己收過大量研究申請,他是依據科學資格來挑取人選。波士頓大學發言人則指學校未涉入機密研究,並仰賴國務院來過濾外國申請人是否有國安風險。

根據「華爾街日報」,國防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等多個美國機構已警告,北京試圖利用美國大學的專長來提升中國軍隊實力和科技競爭力。

官員指控中國鎖定學術界,派遣軍事研究人員進入美國實驗室;同時利用人才招募計畫,吸引頂尖科學家、企業家、專家攜帶智慧財產前往中國。

波士頓聯邦檢察官上月便提出與中國人才計畫相關、至今最受矚目的起訴案。檢方指控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化學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蓄意說謊,未就他透過中國「千人計畫」收受數百萬美元資助一事吐實。

根據控告書,李柏曾簽署一份研究電動載具電池科技的5年協議,而這正是中國希望主導的領域。

另外,德州農工大學系統(Texas A&M University System)高層調查也發現,校園內有超過100名教職員涉入中國人才招募計畫,卻只有5人公開自己參與計畫。

一些大學領袖認為,美國官員提出的國安疑慮言過其實且具歧視性。他們表示不應對本來就會公開的非機密研究設限,而且跨國合作對於科學進展至關重要,尤其應該跟科學與工程人才豐沛的中國合作。

但澳洲政府支持的跨黨派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2018年一份報告指出,雖然大學致力於公開交流,在跟中國解放軍合作這方面,仍應考慮設防。

報告作者周安瀾(Alex Joske)說:「幫助敵軍發展專長與科技,不符合國家利益。」周安瀾並發現,過去10年來,中國軍方已資助超過2500名科學家與工程師出國研究,有時外國學校並不知道這些人有解放軍背景。

北京矢口否認系統性竊取美國科研成果。中國國營媒體並稱美國把指控中國竊取智慧財產當成政治工具。(譯者:楊昭彥/核稿:陳政一)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