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恐致經濟衰退 經濟學家:美將連兩季零成長

2020/3/2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日專電)武漢肺炎近期衝擊全球股市,引發市場憂心。美國知名經濟學家預測,疫情恐在美國引發經濟衰退,今年第2季及第3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能為零。

美國媒體CNBC報導,艾維克顧問公司(Evercore ISI)主席海曼(Ed Hyman)今天表示,美國開始出現越來越多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案例,這看來似乎只是開端。

海曼指出,疫情的規模、嚴重程度及會持續多久皆無法確定,但恐怕會在美國引發經濟衰退,他下修美國第2季及第3季GDP成長率預測值至零,GDP連降兩季通常就被視為經濟衰退。美國經濟去年第4季成長2.1%,整年度成長率為2.3%。

海曼強調,市場上週出現十分負面訊號,包括標準普爾500(S&P500)、債券收益率、油價等。

紐約金融雜誌「機構投資人」(Institutional Investor)年度調查中,海曼連續超過30年被評為頂尖經濟學家。

截至今天為止,美國已通報至少70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由於疫情持續擴散,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及S&P 500上週跌幅寫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慘烈的紀錄。

不過,多數華爾街經濟學家預期,疫情只會帶來暫時性經濟遲緩,海曼算是最悲觀的經濟學者之一。

海曼同時也提及中國創新低的製造業活動指數。中國官方近期公布,中國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35.7,較1月下跌14.3個百分點,創紀錄以來新低。海曼先前預測,受疫情影響,中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恐零成長。

海曼強調:「這一切都還是充滿未知數,我們可能反應過度。」不過,他表示,他也不想看見市場反應不足,不論是哪種情況,都為美國年底選舉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海曼指出,若疫情逐漸消減,他預期美國第4季GDP成長率能回升至2%,明年則能夠到3%。(編輯:陳惠珍)109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