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媒體專文:台灣民眾自主隔離受人性對待

2020/3/20 12:10(3/23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9日專電)台灣抗疫成果受到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關注。為探討台灣抗疫作法適不適用加拿大,CBC派員赴台採訪,並引用學者分析,肯定台灣民眾在自主隔離時受到人性對待。

CBC今天刊出的長篇分析報導中,專家表示,加拿大民眾健康及出入境資料受法律保護,恐難和台灣一樣使用大數據分析抗疫。但加國執業醫生在言談中,非常羡慕台灣口罩生產分配資源充裕,大嘆自己的診所現在「一罩難求」。

先前最早在「美國醫學會期刊」撰文、將台灣抗疫成功經驗傳播至全球的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政策成果暨預防中心主任王智弘,向CBC談到台灣民眾在自主隔離時受到的人性對待。

他說:「這種作法使自主隔離更能忍受,畢竟沒有人想被隔離,但你至少被當成人看,而不是被當成病毒對待。」

撰寫分析報導的CBC資深記者阿多匹亞(Vik Adhopia)在昨天先推出的新聞影片和今天的長篇報導分析中,詳述台灣如何採取緊急措施,將民眾健保資料與旅行紀錄結合,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大幅遏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蔓延。

報導除了強調台灣抗疫表現受到外界肯定,更製圖比較台加兩國確診病例增長情況有多懸殊。

阿多匹亞分析,台灣距離武漢肺炎疫情源頭的中國只有短短130公里,僅2019年就有270萬名中國旅客訪台,但依人口規模比例計算,台灣的確診病例數足足比加拿大少了70%。

報導指出,加拿大和台灣都在1月發現第一起確診病例,只相差幾天;但到了3月,兩國宣布的確診數目開始出現極大差異。在加拿大努力設法「拉平曲線」減緩疫情時,台灣成功阻止了確診數目快速攀升。

談及大數據分析,報導指出,台灣政府1月20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健保資料與出入境資料整合成實時超級資料庫,對辨識出高感染風險者非常重要。專業醫護人員及台灣官員可瀏覽包含個人資料和旅行紀錄資料庫,定期使用簡訊與患者交流溝通並追蹤。

對此,多倫多執業家庭醫生兼研究員葛芬柯(Iris Gorfinkel)表示,她長期以來主張加拿大採用電子病歷,讓醫病雙方都可查看。但她認為,台灣使用大數據防疫的作法,在加拿大現行法律下無法適用,她說:「在加拿大現況下,這會被認為是反烏托邦。」

加拿大公民自由協會(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隱私與科技主任麥克菲爾(Brenda McPhail)則認為,這麼做「是好事」,但加拿大民眾若真想在公衛危機時使用大數據,也應該為「設定截止期限」。

針對口罩議題,王智弘向CBC表示,台灣投入極大心血,確保醫護人員與一般民眾都能得到個人防護用品。台灣政府除了禁止口罩出口及不當漲價外,軍方也協助生產,確保有需要的人都能有口罩可用。葛芬柯對此表示,台灣的作法讓她非常羨慕,因為過去幾個月以來,她的診所一直苦於找不到口罩。

文中還談到,王智弘盛讚台灣政府警覺性強,迅速行動、採取措施,遏止病毒擴散。台灣推出健康聲明調查表,讓旅客到達台灣時可在飛機上先以手機掃瞄條碼取得。旅客會收到健康通行證簡訊,驗關時走快速通道。有高度感染風險者必須進行居家自主隔離。

王智弘說:「如此一來,大量旅客不必排隊、快速分流。畢竟,在機場排隊本身就是一種風險。」

王智弘還表示,台灣進行自主隔離的民眾,在工作人員查訪時,可以得到諸如殺菌濕巾、額溫計與食物等。他說:「這種作法使自主隔離更能忍受,畢竟無人想隔離,但你至少被當作人,而非當成病毒對待。」

報導指出,根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調查,台灣人民享有極高自由,在個人自由方面得分極高,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編輯:周永捷)109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