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穆迪:疫情至少令美國經濟1/4停擺

2020/4/6 1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6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研究,武漢肺炎疫情席捲美國引發的商業活動急凍,造成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至少1/4的部分頓時停擺。經濟學家表示,衝擊之大前所未見。

這份由「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委託提出的報告,是在美國各地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而採取封閉措施3週後,針對美國經濟停擺程度迄今最全面的分析之一。

穆迪指出,美國有41州已下令部分公共場所暫時關閉,包括餐館、大學、健身房、電影院、公園、精品店和其他數以百萬計的「非必要」營業場所。分析顯示,如今美國單日經濟產出和3月首週限令實施前相比,萎縮達29%。

穆迪的分析包括未受政府限令直接影響的產業,例如根據業界分析師提供的數據,來評估美國住房建築業所受衝擊。穆迪因此估算,全美旅館業目前接近9成停擺,金融服務業則只有1成停擺。

穆迪表示,眼前這波危機和美國經歷過的經濟危機不同,如2007至2009年的經濟衰退。當時危機主要由家庭和企業累積龐大債務引發,造成私人財富崩潰,進而衝擊消費支出。換句話說,是從需求端影響到供應端。

但這回卻相反,是供應端的企業先被迫暫停商業活動,進而衝擊到私人財富。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詹迪(Mark Zandi)表示,最適合拿來相比的情況,是國家發生強烈地震,或是美國2001年經歷的911恐怖攻擊。

美國911事件後,各大航空公司也曾暫時停飛。穆迪估算,當時事發後數天內,美國經濟產出以美元現值計算,縮水達1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3525億元)。

相較之下,目前美國各州實施封閉措施約3週以來,美國經濟產出失血達約3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0兆5707億元),「宛如印第安納州消失一整年。」

這次危機美國每日經濟產出衰減幅度令人咋舌。相較於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1929至1933年的大蕭條時期,美國經濟年產值萎縮26%;而在2007年底至2009年中的上回經濟衰退期,美國單季經濟產值則萎縮近4%。

此外,由於這份分析只計入迄今中斷的美國商業活動造成的經濟產值損失,並未考量到失業率攀升和個人財產縮水使得家庭和企業支出減少,造成供應面需求下滑導致的經濟產值損失,因此分析結果勢必低估疫情的整體衝擊。

詹迪表示:「這可比擬天災。大蕭條時期也無法和我們現在所經歷的情況相比。」(譯者:劉淑琴/核稿:張正芊)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