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苗加速研發 HCT刻意讓志願者染病惹議

2020/5/3 21:00(5/4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3日綜合外電報導)各界競相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甚至有人主張刻意讓志願者感染病毒以加快疫苗開發過程,世界衛生組織(WHO)計劃於5月發布指導方針,針對這種爭議性作法提供建議。

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各界面臨必須生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的越來越大壓力之際,部分科學家和活躍人士提倡「人體挑戰試驗」(Human Challenge Trials, HCT),刻意讓年輕健康的志願者染病,以測試候選疫苗療效。

支持者認為,這些試驗能加快疫苗開發速度,但部分科學家對於使用這類方法在倫理和醫學上的含意感到擔憂。

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說,世衛正計劃在未來幾週內發布相關指導方針。

英國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教授史密斯(Peter Smith)說,科學家希望藉由HCT,將通常需花上數年之久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時間,減至6個月。

科學家過去也曾為對抗流感、瘧疾、登革熱、霍亂和傷寒等疾病,採用HCT。根據世衛2016年發布的監管建議,僅在沒有其他有效療法可治療疾病和預防死亡時,才應考慮HCT。

國際醫學科學組織理事會(CIOMS)和世衛2016年發布現行人類相關研究倫理指南,將HCT排除在伊波拉(Ebola)和炭疽病等疾病之外。

史密斯表示,上述限制不該適用於武漢肺炎HCT,尤其在招募對象僅限年輕健康志願者的前提之下。年輕人感染武漢肺炎後出現重症並因此死亡的風險非常小。

為推動武漢肺炎疫苗盡早問世,幾名活躍人士近期發起「早一天」(1 Day Sooner)活動,招募志願者進行HCT,獲得來自50多國近9000人報名,多半是來自英語系地區的年輕專業人士。

但HCT引發爭議。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授陳英凝說:「我們可以加快(疫苗開發)過程,但你不能跳過動物實驗等程序。把人類放在試驗前線,這是我們可以接受的嗎?」

英國維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疫苗計畫負責人魏勒(Charlie Weller)也認為,目前各界對武漢肺炎病毒在不同年齡層會造成何種較長期健康影響所知甚少,不足以判定是否適合進行HCT。(譯者:李宛諭/核稿:林治平)109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