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丹佛學者批隱匿疫情:美國人難再信任中國

2020/5/5 19:00(5/5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5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把美國攪得天翻地覆,總統川普究責中國被批是「甩鍋」。美國學者戴雅門分析,不論誰贏得11月總統大選,美國人對於對於中國的說詞充滿懷疑,不再信任。

「美國人不會忘記這件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提到,美國與全世界的死亡人數在今年或來年仍會升高,他說:「中國無法只因為送出口罩、防護設備、檢測劑等就把這事實抹煞,況且那些東西很多還是瑕疵品。」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全美已有超過117萬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6.8萬人喪命。

戴雅門表示,病毒源自中國,武漢的官員沒能遏止病毒傳播到中國其他地方,中國的威權主義讓領導者的治理本能是掩蓋不方便透露的事實、尷尬的新聞,並把維護中國共產黨、政權和領導人的聲譽凌駕於公共衛生之上。

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戴雅門說,不管明年一月由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美國人對於中國會有很大的覺醒、對於中國的說詞會有很多的懷疑,會質疑中國宣稱的論述,且憎恨中國政權的不負責任,以至於讓一件意外演變成全球的疫情,「不論誰贏得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都會如此」。

68歲的戴雅門同時也是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世界銀行(World Bank)、聯合國(United Nations)和美國許多官方與非官方機構的顧問,他的著作有「中國影響力及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覺」(China's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等。

對於後疫情時代的全球地緣政治走勢,戴雅門提醒要「非常謹慎」,這世界期望中共政權負起防疫失敗的責任並承擔未能透明公開處理疫情所造成的危機。

中國每年撒銀子進行全球大外宣,他估計,「中國至少一年花100億美元散播消息和洗白形象,形塑自己為世界的救世主印象,而非人類自由、全球健康、全球安全的威脅」。

為阻斷中國在全世界的滲透,他呼籲全球的民主國家集結對抗、挑戰中國的錯誤資訊以及中國滲透全球的銳實力。

站在智庫學者的角色,戴雅門也坦率檢討:「讓我們對美國有所批評,除非民主國家改善治理能力和政策協調性,提高警惕與提升公民責任,在自己的國家堅定地管理這場危機,就像台灣實現的管能技能一樣,才能解決問題。」

他說,雖然疫情起源於中國,但這不代表中國就會為此付出失衡的地緣政治代價。中國正努力把疫情危機扭轉成地緣政治優勢,而中國究竟能不能得逞,端賴世界上的民主國家如何因應。(編輯:周永捷)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