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長廷投書日媒 籲日本各界挺台灣參加WHO

2020/5/14 17: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媒指出,台日加強合作以期戰勝冠狀病毒疾病,但台日合作的一個阻礙就是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呼籲日本各界支持台灣參加WHO。

謝長廷在日本產經新聞投書指出,台日隔著海洋相鄰,地震、颱風防災是台日共通的課題,近年來大規模災害發生時,形成互助的「善的循環」。這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防疫也是如此,台日的深厚友誼不變。

謝長廷表示,台灣17年前經歷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防疫,初期就採取邊境管制、嚴格的隔離等措施,大致上成功地遏止社區感染的發生。

雖然台灣一度發生缺口罩的情況,但後來增強生產能量,4月底時每天產能達1700萬片,足以供應所需,因此台灣願對缺乏醫療物資的國家伸出援手,因為戰勝新型冠狀病毒是全世界共同的責任。

謝長廷說,4月21日台灣捐贈日本的200萬片醫療用口罩運抵東京成田機場,他與「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在機場等待,看到掛著寫有「Taiwan Can Help」、「台灣日本友好」的紅色橫幅,裝載口罩的貨物箱從貨機推出時,內心有一股「患難見真情」的感受。

這些口罩被分送到日本各地的醫療機關與特殊教育學校等,但願能略盡棉薄。

謝長廷表示,台日民間的合作也非常熱絡。尤其是旅居日本的台灣人很擔心日本的疫情,為了戰勝病毒而共同奮戰,盼有助於日本社會。

他說,最近日本的電視節目介紹很多台灣的防疫對策。台日為了合力擊敗新型冠狀病毒這個共同的敵人,希望加強合作,但台日合作有一個阻礙,那就是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旅居日本的台灣人對此也感到不安與不平,台灣人的團體每年5月當世界衛生大會召開前,都會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參加WHO。

謝長廷在這篇投書的最後指出,期盼繼續獲得日本各界的支持,讓台灣防疫的相關經驗能與WHO會員國共享,也期盼台日互相扶持,早日度過難關。(編輯:王永志)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