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平息後重塑新秩序 學者盼日本發揮影響力

2020/5/14 2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表示,疫情平息後重塑新秩序,日本應主導CPTPP框架,並力邀美國重新加入;同時表彰日本防疫有成,並盡全力影響中國的政策,協調中國與歐美訂出國際規則。

松田康博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放眼疫情平息後未來的世界秩序,如同第3次世界大戰開始形塑戰後新的世界秩序。日本若被迫在中美之間做抉擇,從安全保障觀點來看,日本當然是要選擇與美國為伍。但日本在經濟上還是有很多政策手段。

例如在11國已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應主導這個框架,力邀美國重新加入。日本也應在擴增夥伴、展現存在價值後,試圖與中國合作。

被問到日本應如何提高存在感的問題,松田認為,這次在防疫過程中,有說法指出權威主義的中國防疫有成,但為了遏止這樣的說法,繼台灣、韓國之後,日本也應表彰自己是民主社會防疫有成的案例。

他還說,愈來愈多國家對於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懷有戒心,除了武器、航太等產業之外,在高科技、醫療領域等,企業進駐中國的情況可能受限,全球化將出現逆轉。中國必然全力防止外資撤退,日本不應被動,而是應盡全力去影響中國的政策,居中協調中國與歐美,訂出國際規則。

松田分析,去年底到今年1月,中國隱匿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疫情的訊息,並太晚實施出境管制,這是因為中國的政治體制的關係,這兩個問題導致疫情擴大。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外交戰略,2月中旬為了規避責任採守勢,3月中旬以後將歐美疫情擴大視為良機,改採攻勢,展開一連串支援醫療物資的「口罩外交」,對歐洲最早出現疫情嚴峻的義大利提供醫療支援,且在支援的對象樹立掛有習近平照片的大招牌討恩情。

松田認為,中國當局要人感恩的外交努力只是為了穩住習近平權威的對內政治操作,但企圖逃避責任的政治宣傳是反效果的。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18日召開,中國為了避免在大會上被究責,做一些動作想反過來要世界感恩中國。松田強調,中國此舉也具有期待阻止國際稱讚台灣防疫有成,並阻撓台灣參加WHO的目的。

他說,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批判中國,對中國索取巨額賠償的訴訟陸續出現;英國等歐洲各國、澳洲等地的輿論對中國的好感度下降,習近平將來能出訪的國家有限,可能在疫情平息後暫時無法訪問日本、歐美。

松田指出,川普指中國應(為疫情擴大)負責,這是為了連任(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佈局。估計中美之間的摩擦將會加劇。(編輯:韋樞)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