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會議員推文支持台灣 抨擊世衛阻台參與

2020/5/19 08:16(5/19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8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登場,台灣連續4年未受邀參與,多名美國國會議員今天推文抨擊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表示台灣理當參與,但由於世衛懦弱而無法讓世界聽取寶貴防疫經驗。

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世界衛生大會今天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台灣因為沒收到邀請函而無法參與。而北京雖遭外界指控隱匿疫情,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卻應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之邀,在會議開幕式上致詞。

針對台灣連續4年未能參與WHA,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今天推文表示,台灣成功抑制疫情,有許多經驗可以分享,但世衛懦弱行徑讓世界處於更不利處境。

柯頓今天也投書「新聞週刊」(Newsweek),呼籲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若台灣無法取得觀察員身分,美國應比照去年在聯合國舉辦宗教自由會議的作法,邀請台灣官員以賓客身分出席。

此外,柯頓也呼籲川普政府,透過外交、軍事及經濟途徑加強與台灣關係,包含廢除不利美台官員互動的規定、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並持續對台軍售,及與台灣洽談雙邊貿易協定等。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推文表示,當世界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之際,台灣能有意義參與世衛格外重要。他說,美國與同為民主政體的台灣站在一起,台灣共享美國價值,也是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重要安全、經濟夥伴。

上週與204名聯邦眾議員聯名致函譚德塞,要求邀請台灣參與WHA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萊特(Ron Wright)今天也推文為台發聲。

萊特表示,世衛持續將台灣排除在WHA的作法令人髮指,台灣理當獲得席位,他將持續耐心等候譚德塞回信。(編輯:郭中翰)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WHA視訊品質不佳 日本及友邦挺台發言受影響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