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晚舟雙重犯罪與否明裁決 上週末現身法院合照

2020/5/26 2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6日專電)卑詩省最高法院明天將針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是否符合「雙重犯罪」作出裁決。溫哥華當地律師研判孟晚舟獲勝機率很大。孟晚舟23日被拍到與一群人在法院前豎起大拇指合照,看來信心十足。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孟晚舟23日傍晚7時左右,與包括華為副總裁彭博(Vincent Pang)在內的多名親友現身卑詩省最高法院門外,笑容滿面站在台階上,豎起大拇指合照。

儘管配備GPS電子腳鐐的孟晚舟只在現場逗留4分鐘即乘車離開,但裁決案在即,孟晚舟不尋常出現在公共場合大合照,被媒體解讀為帶有「提前慶功」之意。

曾經參與數百起引渡案的溫哥華刑事辯護律師博廷(Gary Botting)向CBC表示,「以前沒見過這種情況」,但孟晚舟的確很有機會獲勝。博廷也向加拿大星島日報表示,孟晚舟獲勝機會約有七成。

孟晚舟若勝訴,法庭會下令解除她的電子腳鐐,可立即獲得自由並有離開加拿大的權利。過去有多起引渡案例顯示,檢控方即使上訴,也無法僅以上訴為由,要求再次羈押或限制被告離境。

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違反對伊朗制裁禁令,涉及銀行詐欺,要求加拿大當局引渡到美國受審。卑詩省最高法院訂27日上午裁定孟晚舟是否涉及「雙重犯罪」,確定孟晚舟的行為是否在加拿大和美國均構成犯罪。

若法官裁定此案屬雙重犯罪,聽證會將進入第2階段;屆時控辯雙方將探究孟晚舟於溫哥華機場被捕期間的憲法權利是否遭到侵犯。

加拿大是在美方引渡要求下,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美方指控孟晚舟2013年向香港滙豐銀行做出不實陳述,謊稱華為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 Tech)與華為無關,讓滙豐銀行為星通提供金融服務,面臨違反制裁和經濟損失風險。(編輯:王永志)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