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恢復清真寺聚禮 信徒感謝真主

2020/5/29 22:31(5/30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9日專電)土耳其正逐步放寬武漢肺炎防疫禁令,今天恢復已經禁止74天的清真寺聚禮。主要清真寺廣場聚集參加主麻日(禮拜五)禮拜的信徒。

安卡拉今天飄雨,天氣陰冷。巿中心建於15世紀的哈吉拜拉姆清真寺(Haci Bayram Mosque)入口午前出現排隊人潮。戴著口罩的民眾須測量體溫、乾洗手和領取清真寺提供的拋棄式祈禱墊,才能夠進入讓信徒進行聚禮的廣場。在此之前,廣場上已先用膠帶標示區隔社交距離。

「我們很高興,感謝真主。」年近6旬的奧茲(Ali Oz)告訴中央社記者:「不能上清真寺讓我們很難過。先知穆罕默德說,在清真寺禮拜獲得的回報比在家禮拜多27倍,因此我們來這裡參加主麻日聚禮。」

年齡與奧茲相仿的切廷塔什(Selahattin Cetintas)同樣大老遠趕到哈吉拜拉姆清真寺參加聚禮。他說:「我們很高興,感謝真主,這一天終於回來了。若真主應允,我們相信情況會變好。」他說自己過去兩個多月在家祈禱,「但是在清真寺祈禱比較好」。

土耳其3月11日通報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首例後,3月16日起禁止信眾在清真寺進行集體禮拜。但清真寺維持開放,民眾仍可進行個別祈禱。

衛生部昨晚公布武漢肺炎疫情通報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1182起確診病例、30人病故,累計通報16萬979起病例、4461人死亡;過去24小時有1576例康復,累計12萬4369例出院。土耳其病例數高居全球第10,但人均死亡率相對較低,77%感染者已康復出院。

因疫情趨緩,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宣布29日起可在清真寺進行聚禮。但當局仍禁止民眾進入清真寺大殿,聚禮只能在中庭或廣場舉行。

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是虔誠穆斯林。他告訴中央社記者,禮拜是穆斯林5項責任之一,而主麻禮拜每週只有一次,「土耳其已經禁止在清真寺的集體禮拜達兩個多月了,穆斯林心裡對清真寺會相當地渴望,它就像我們的家一樣。大家渴望到清真寺敬拜造物主,並且跟老朋友相見」。

土耳其將於6月1日解除多項武漢肺炎防疫措施,包括城際交通禁令全面解除,餐飲業、體育場所、文化場所、休閒場所及體育設施將復業或重新開放,也可舉辦音樂會。(編輯:廖漢原)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