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釋放美退役軍人 川普罕見表謝意

2020/6/5 1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在伊朗當局釋放一名美國海軍退伍軍人、美國也釋放兩名伊朗人士之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罕見地表示感謝,並表達希望和宿敵伊朗改善關係。

美國退役軍人懷特(Michael White)在伊朗期間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他搭乘瑞士軍機飛往蘇黎世,美國一名資深外交官在當地迎接他。

懷特母親發表聲明說:「我有幸宣布噩夢已經結束,我的兒子已在安全返家途中。」

川普說,他已和懷特通過電話;川普也罕見地對伊朗當局表示感謝。幾個月前,美國與伊朗還差點打起全面戰爭。

川普推文說:「謝謝你伊朗。這顯示交易不是不可能!」

就在懷特搭機返美時,美國聯邦法官下令釋放擁有伊朗及美國國籍的醫師塔赫利(Majid Taheri),允許他回伊朗探視家人。

此前一日,2016年在學術訪問時被捕的伊朗科學家阿斯卡里(Cyrus Asgari)也獲釋返回伊朗。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Javad Zarif)說:「遭美國或以美國名義留置的伊朗人質,都應該回家。」

一向主張對伊朗採取強硬態度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伊朗在釋放懷特一事上持「建設性」態度,但他呼籲德黑蘭當局釋放另外3名仍遭拘禁的伊朗裔美國公民。

懷特曾在美國海軍服役13年,於2018年7月在伊朗東北部城市麥什赫德(Mashhad)拜訪一名女子後被捕,據報他們兩人是在網路上認識。翌年,懷特被控侮辱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以及用化名在社群媒體發表反伊朗政權言論,被判至少10年有期徒刑。

今年3月,伊朗爆發嚴重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懷特感染確診,被移送到瑞士駐德黑蘭大使館。由於美伊無外交關係,美國在伊朗的利益由瑞士作為代表。

在川普祭出「最大壓力」政策下,美國對伊朗實施全面制裁,今年1月更出動無人機空襲,殺害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兩國關係更加緊張。

觀察家將美伊換囚視為兩國開始對話的罕見方式,但很少人預期在美國11月大選前會有任何重大進展。(譯者:劉淑琴/核稿:曾依璇)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