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不顧集會禁令 串聯全球聲討制度性歧視

2020/6/7 06:11(6/7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6日專電)美、英、澳、韓等國週六皆發起反種族主義與警察暴力活動,聲討制度性歧視問題。儘管政府因公衛考量禁止集會,巴黎仍有數千人聚集。

參與者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是為全球社會公義而發起的抗爭。

巴黎今日共有3場相關集會申請,但都因公衛原因遭到巴黎警察局長拉勒蒙(Didier Lallement)下令禁止,其中兩場位於協和廣場的美國大使館前,另一場則位於巴黎鐵塔前的戰神廣場。

法國反種族示威活動不僅響應美國佛洛伊德枉死示威潮,也同時為2016年在法國警方拘留過程中離奇喪命的非裔男子特拉奧雷(Adama Traore)討公道。

主辦單位非洲黑色捍衛聯盟(LDNA)向媒體重申,「當暴力、黑人恐懼與種族主義成為日常,示威就是不可剝奪的權利」。主辦單位呼籲「擴大國際運動串聯,對抗警方的免責權」。

警察暴力受害者家屬協會也邀請民眾「到戰神廣場散散步,保持社交距離,並在鐵塔前照個像,標記上『讓我們呼吸』、『不給公道就沒有和平』」。

儘管集會被禁,下午時分仍有2000多位民眾聚集於協和廣場,許多人都帶著標語看板,表達訴求。

一位手舉「我的皮膚是被壓迫者顏色」的民眾克蘿伊(Chlo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法國是一個文化很豐富的地方,因此我不明白為何到了2020年,還會有種族主義 … 我沒有膚色,我不是白的、黑的或棕色,我和需要幫助的族群站在一起。所以這是一場為所有人的抗爭,而非為特定族群」。

克蘿伊指出,儘管法國強調人權,但仍有種族歧視,也有人支持「白色法國」。「我覺得很糟,因為法國是各種顏色、文化的融合。我們能享受異國料理,為甚麼就不能尊重製作料理的人?」

對於警察暴力,克蘿伊坦言不信任警察:「我和我哥都目睹過警察找麻煩,而我在需要的時候報警,警察也從來沒幫助過我 … 我甚至覺得要當警察,必備條件就是仇恨與種族歧視,我對警察體系一點信心也沒有。」

一名來自美國的非裔父親也帶著兩名孩子參與集會,他向圍訪媒體表示,美法兩國都面臨同樣問題,「說出事實不會讓我們變軟弱,我只想說出我觀察到的」。

由於日前反歧視抗爭以衝突作結,這位父親希望今天的集會能和平進行。「但無論過程和平與否,都不應該模糊焦點。我們想要的是改變。…有人企圖破壞,當然令人遺憾,但那只是短暫的;結構性的種族歧視卻會持續數十年,讓更多人喪命」。

劇場工作人員克里斯(Chris)手持「我的妻子是非裔,我很驕傲」,與任教的妻子多米尼克(Dominique)牽手站在人群中。多米尼克向中央社表示,「今天的目的就是要對抗社會的不公義,並停止種族歧視,這是為了世界上所有的佛洛伊德」。

克里斯則說:「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逝世後的50年,情況還是沒有改變,人民受夠了。」對他們而言,改變現況的方法,「就是像今天一樣站出來發聲。人們必須表達,必須喊停,當然是透過和平方式。」

接近傍晚人潮持續增加,下午5點後民眾轉往戰神廣場,聚集人數近3000人,其中也有不少旅法美籍人士。現場警方部署防暴線,出動警力嚴陣以待。

除巴黎外,馬賽(Marseille)、梅斯(Metz)、貝約納(Bayonne)、波爾多(Bordeaux)、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等城市也有串聯活動,據內政部指出,全國約有2萬3000人參與,過程皆大致和平沒有衝突發生。(編輯:劉學源)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