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川普擬裁駐德兵力 美軍及國安高官傻眼

2020/6/9 15: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上週指總統川普將大幅刪減美軍駐德兵力。消息未經官方證實,但路透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報導,一些高階國安官員對此決定感到錯愕,國防部則尚未收到正式執行命令。

一名美國官員上週透露,川普決定刪減9500名駐德美軍,即從現有3萬4500人降到2萬5000人。但官方至今未證實這項計畫。

這名官員說,這個決定是美國軍方高層數月來研議的結果,與川普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之間的緊張關係無關。川普本想在6月底於華府舉辦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在受邀之列的梅克爾5月底予以回絕。

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表示,一些白宮、國務院及國防部官員對此決定大感訝異,他們提出的可能解釋包括川普為了沒能辦成G7峰會而嘔氣,以及川普的忠實盟友、前美國駐德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從中影響。

路透社無法確定格瑞尼爾是否直接影響川普決策。國務院發言人說,格瑞尼爾剛於6月1日辭去駐德大使一職。國防部及國務院把問題推給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白宮國安會議則拒絕評論。

格瑞尼爾受訪時說「這全是小道消息」,且不願回應有關川普決策及他在其中角色的問題。格瑞尼爾僅表示,裁減兵力一事「自去年就在進行」。

他強調,美國不滿德國未達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所設定的國防支出要達國內生產毛額2%的目標,且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點名德國是唯一未提交兌現承諾的可靠計畫的國家。

根據法新社消息,史托騰柏格今天在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舉辦的線上會議中,被問到美國刪減兵力議題,他不願評論「外洩(的消息)或媒體揣測」,僅說北約組織「持續與美國商議有關美方在歐洲的軍事配置」。

史托騰柏格之後推文表示,他與川普「就重要安全議題」通過電話。一名北約官員說,兩人「一如既往討論了美軍在歐洲的部署」,但這通電話很早就安排好,並不是為了近日發生的事才通話。

美國一名不具名官員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國防部尚未收到正式裁軍命令,且這個決定讓一些國防部官員措手不及,慌亂地想要找出此舉背後的意義,以及對美國與德國關係的影響。

兩名消息人士說,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5日率先揭露這個決定之前,德國並未獲得相關徵詢。

德國政府官員今天說,柏林沒有收到來自美國官方的證實。但德國的跨大西洋關係協調專員貝葉(Peter Beyer)認為,此舉將「動搖跨大西洋關係的支柱」。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川普政府數年來一直想要刪減美軍駐德人數,格瑞尼爾也曾在公私場合批評德國軍事支出未達北約目標,「從這點來看,這個決定不令人訝異,但其中沒有徵詢或協調。而且川普政府官員曾說他們沒打算撤軍」。

另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國務院、國防部高階官員及一些國家安全會議官員對此事毫無心理準備,「當電話響個不停、華爾街日報報導投下震撼彈之後,這些官員才知道有事發生了」。(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09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