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陰影下重回拳台 泰拳盼恢復往日活力

2020/6/19 14:48(6/19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9日專電)場內觀眾揮汗、拳手肉搏的畫面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已不復見,教練失去學生、選手失去舞台,只能吃老本或回家種田,隨著疫情趨緩,泰拳界希望這項具有泰國特色的運動能緩步恢復往日活力。

泰拳是泰國國粹,當紅泰拳選手受歡迎的程度,不亞於熱門明星,大大小小的泰拳賽經常爆滿,場邊充滿熱情的觀眾為自己喜愛的拳手嘶聲力竭的高喊加油,享受著揮汗和拳拳到肉的爽快感。

但3月初的一場泰拳賽,卻成了泰國人的噩夢,曼谷知名的國家倫披尼拳擊場(Lumpini Boxing Stadium)舉辦泰拳賽,結果事後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上百人因為這場拳賽而感染武漢肺炎,受感染的人包括知名演員、陸軍將領、泰拳教練等。

由於倫披尼拳擊場是由陸軍經營,更有陸軍官員因此受到調查。

泰國從3月26日開始進入緊急狀態,政府關閉所有的運動場館,直到4月底開始疫情趨緩,泰國才開始逐步開放,但泰拳館群聚感染的陰影太深,儘管泰拳迷們殷殷期盼,政府依舊不敢輕易開放競賽。泰國6月15日開放運動可以在無觀眾的狀況下比賽,但泰拳並不在允許之列。

位於曼谷東邊郊區的震天泰拳館(Luktupfah Muay Thai School)是不少外國人到泰國學習泰拳的首要選擇,拳館大約8成以上的學員都是外國人,很多人會打泰拳,但不一定會教別人,震天泰拳館主要目的是訓練出泰拳的教練,讓學成的學員可以教授他人技巧。

記者到訪這天,拳館內顯得冷冷清清,只有少數幾個拳手正在練習,拳館老闆、泰國泰拳教練協會會長奇納伍(Chinawut Sirisompan)說,政府關閉所有運動場館後,不少教練和選手撐不下去,紛紛回老家種田去了。

不只沒有比賽就沒有收入,以招收外國學員為主的震天泰拳館,在政府禁止外國觀光客入境後,可說是被斷炊了。過往一個外國籍學員在拳館內待上一個月,學費加上吃住,花費約3萬泰銖,現在這些收入全部沒有,拳館內目前還留著的4、5位教練,奇納伍只負擔得起他們一半的薪水。

儘管日子難過,政府宣布可以開放練習後,拳館還是要努力振作,震天泰拳館在場館地上貼上安全距離的標誌,拳手練習的時候必須戴上口罩或面罩,拳手彼此不能碰觸身體,所有訓練器材都要消毒,練拳場入口處加設一間小房間,專門用來灑消毒水,一切等政府單位檢查完後就可以重新開張。

今年33歲的拳手彭帕農(Ponpanom)是拳手也是教練,去年12月剛從日本教拳回來,今年從3月開始到現在完全沒有收入,只能依靠之前去日本教泰拳存的錢過活,而且之前運動量極大時只有66公斤的他,因為近幾個月工作量下降,體重上升到了74公斤。

儘管戴上面罩練拳非常辛苦,呼吸不順暢之外,也很容易累,但彭帕農覺得還是要安全為主,如果還有病毒就還是要儘量保護自己。

致力將泰拳推廣到國際上的奇納伍說,泰拳對泰國來說非常重要,有些人來學習、有些人來參加比賽、有些人來看比賽,甚至不少人是透過泰拳了解泰國文化,泰拳吸引了各國人士來到泰國,更是泰國觀光收入很重要的一部分。

談起防疫,奇納伍聽到記者來自台灣,眼睛一亮地表示,台灣的防疫做得很好,從震天拳館出去的泰拳教練約有10多人目前在台灣教學,裡面不少泰籍教練跟他說,台灣的教學工作一切正常,沒受到疫情影響,讓他驚訝直呼台灣在防疫工作上真的準備得非常好。

奇納伍隨後走進辦公室拿出一本手冊,是原先預定3月在泰國舉辦的世界泰拳大賽的大會手冊,奇納伍一邊絮絮叨叨地跟記者解釋成為泰拳教練的過程,一邊指著手冊有點惋惜地說,這場比賽本來可以非常盛大。

雖然不知道到底何時可以開始比賽,也不知道外國學員何時才能再來拳館受訓,看著蓬帕農從泰拳練習台走下來,奇納伍樂觀表示,至少能夠訓練是一個開始,是逐步恢復泰拳活動的一個信號,他期待到了7月泰拳館就能舉行比賽,讓泰拳恢復疫情前的活力。(編輯:高照芬)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