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軍隊頻擾鄰邦 紐時:升高發生奪命衝突風險

2020/6/26 2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趁世界分心應付疫情而侵擾四方鄰國,以展現軍力,令亞洲各國和華府憂心。從喜馬拉雅山區到南海,中國正大力聲索領土主權,使爆發進一步奪命衝突的可能性升高。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天刊登標題為「中國軍隊挑釁鄰邦,用意指向美國」的文章,綜觀中國軍方近期的行動、可能目的和潛在後果。

紐時指出,中國與印度軍人近期爆發奪命衝突。同一週一艘中國潛艦航經日本近海,招致日軍機艦緊急出動追蹤。最近中國戰機也幾乎天天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其中至少有一架是轟炸機。

中國解放軍的獨斷專行不僅反映出自信心與能力日增,也是一種對抗,特別是在疫情和香港等中方認為事涉主權和國家尊嚴的議題上,與美國進行對抗。

中國聲稱近期所有行動皆屬防衛性質,但每一次行動都有意無意升高軍事衝突風險。中印軍人15日晚間在爭議性邊界發生的打鬥,似乎就是如此。

這是中印邊界1967年以來最血腥的衝突。根據中國分析家、印度新聞報導與美國情資報告,這也造成中方一些官兵死亡,而這是中國1979年與越戰交戰以來的首次對外衝突。

此外,中國一艘航空母艦4月與另5艘軍艦一同航經台灣東側近海。過去一週內,中國戰機並多次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分析家認為這是在測試台灣的防務。中國更計劃於8月舉行軍事演習,據報屆時將模擬奪取台灣東沙群島。

同時中國也擴大對南海的主權聲索,建立2個新行政區來管理中國在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控制的島礁,威脅其他鄰國。

澳洲坎培拉(Canberra)研究機構「中國政策中心」(China Policy Center)主任倪凌超(Adam Ni)分析,中國國力增強速度遠超過區內其他強權,這確實讓北京握有更多工具來貫徹其比較專斷和具侵略性的目的。

紐時進一步指出,儘管中印關係緊張很重要,但中國軍方的核心優先任務,其實是對抗他們眼中美國對中國鄰近區域的侵略。

美國也已加強在中國鄰近區域的軍事行動,包括派遣軍艦行經南海、加強支持台灣及其軍力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本月在夏威夷會面時,雙方就曾提及這些議題。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本週在北京公布「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2020)」時表示,他認為雙方意外開火的可能性正在升高。

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鋒也說,美國已在南海和台灣議題上困住中國。他預測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選戰加溫,美中對峙的可能性將提升。(譯者:楊昭彥/核稿:張佑之)109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