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聖索菲亞敏感定位 土耳其法院15天內裁定

2020/7/3 08:01(7/5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日專電)針對世界遺產聖索菲亞是否從博物館恢復成為清真寺用途,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今天完成聽證,將於15天內作出裁定,預料將再度引發牽涉宗教、政治和東西方文化論戰。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針對是否將有1500年歷史的聖索菲亞(Hagia Sophia)從目前作為博物館的用途改成清真寺,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Council of State)今天只花17分鐘就完成聽證程序。

當今存在的建築於西元532至537年建成,聖索菲亞大教堂在之後近1000年都是基督教信仰中心。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於1453年攻陷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後,它被改建成清真寺。

它曾以基督教堂之姿存在916年,後來成為清真寺存在481年。1935年它成為聖索菲亞博物館對公眾開放。1985年與附近歷史建築群一起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根據法院決定,聖索菲亞將重新開放穆斯林祈禱,還是繼續作為博物館,最高行政法院將於15天內提出書面裁定。

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去年3月底地方選舉投票前幾天拋出改變聖索菲亞地位的議題說,它「將不再被稱為博物館,它會擺脫這樣的地位,我們會稱聖索菲亞為清真寺」。

土耳其的伊斯蘭主義者訴求改變聖索菲亞地位由來已久,但是世俗派陣營反對這麼做。此一訴求招致宗教和政治領袖在內的國際批評聲浪。

法院聽取致力恢復聖索菲亞清真寺地位的律師團論述。他們要求將導致聖索菲亞從清真寺變成博物館的1934年部長會議決定予以廢除。但是承辦本案的檢察官要求法院拒絕,強調恢復此一建築的伊斯蘭遺緒屬政府權責。

當局於今年5月29日安排「征服聖索菲亞饗宴」活動紀念攻陷君士坦丁堡567週年時,由伊瑪目誦讀可蘭經第48章「勝利章」,艾爾段以視訊方式出席儀式。此舉導致聖索菲亞定位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不但在國內引發政治論戰,希臘、土耳其兩個關係經常形同水火的鄰國也再度因此隔空叫陣。

東正教名義領袖的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 I)本週稍早敦促土耳其讓聖索菲亞的博物館地位予以維持,強調若將此一建築變成清真寺,「將會導致全球數以百萬計基督徒反伊斯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稍早在聲明中強調聖索菲亞的博物館地位應予維持,「成為(土耳其)承諾尊重信仰傳統和多元歷史的典範」,招致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以「大感震驚」回應。

阿克索伊在聲明中指出,「跟我們所有文化資產一樣,位在我國境內的聖索菲亞為土耳其所有」,聖索菲亞相關議題「屬土耳其主權範圍的內部事務」。(編輯:林憬屏)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