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大選決戰社群平台 候選人化身網紅拚知名度

2020/7/7 19:20(7/7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7日專電)新加坡國會大選,朝野政黨攻防白熱化,臉書與Instagram等社群平台成為對決主戰場,候選人還得化身網紅拚知名度,即時透過文字、影音與選民互動,闡釋政策理念。

第13屆國會大選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傳統的群眾造勢大會場景不復見,網路平台才是候選人過招的最重要舞台。

總理李顯龍6月23日建議總統哈莉瑪解散國會後,反對黨工人黨隨即在官方Instagram平台上傳15秒競選影片,輪番播放12名候選人圖像。這則影片沒有標註候選人姓名,但引發網友好奇心,工人黨隨後再發布逾6分鐘加強版影片,12名候選人完整介紹投入參選緣由。

這則逾6分鐘的競選影片累計超過47萬次瀏覽,1萬5000名網友按讚,逾5300次分享與840個留言。這讓國會中唯一擁有反對黨議席的工人黨在選戰未開打就先聲奪人,讓網友驚豔不已。

首次投入今年國會大選的新加坡前進黨的網路聲量也不容小覷。老驥伏櫪重披戰袍參選的80歲黨魁陳清木,更頻繁利用社群平台宣傳政黨理念與政策,與年輕一代候選人互別苗頭。

陳清木的臉書多半是與新加坡前進黨有關大選最新進度,Instagram發布與個人生活相關的照片與影片,不斷獲得粉絲追蹤關注,與年輕族群溝通零距離。

有趣的是,陳清木個人的Instagram竟擁有3萬8000名粉絲,遠遠超過新加坡前進黨設立的官方Instagram粉絲人數。

加入反對黨前進黨的李顯揚網路人氣也強強滾。他選前頻頻陪同新加坡前進黨候選人掃街拜票,儼然化身網紅,身為總理李顯龍胞弟的李顯揚所到之處都有選民要求拍照合影。

李顯揚最近透過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貼文,質疑新加坡是否應該繼續擁護人民行動黨的「天生貴族」機制,貼文隨即在社群網路引發廣大迴響與討論。

在武吉巴督單選區拚選戰的新加坡民主黨黨魁徐順全也不斷加強臉書更新速度,即時貼文拍攝走訪選區照片,以及闡釋理念與政見影片。

參選盛港集選區的工人黨團隊成員辣玉莎(Raeesah Khan)的Instagram也有1萬4000名粉絲追蹤。辣玉莎雖遭指昔日在社群媒體發表言論,可能挑起種族敵意,但她公開致歉,說明並沒有製造社會分裂意圖,只是想提高民眾關注少數族群議題。

同樣參選盛港集選區的工人黨團隊成員林志蔚也在網路爆紅。他與外交部長維文在競選辯論時口若懸河,讓選民記憶猶新,臨場表現完全不亞於實力堅強的維文。

不過,執政黨人民行動黨中最具人氣指數「網紅」,莫過於總理李顯龍,他的臉書粉絲有140萬人追蹤,Instagram也有53萬名粉絲。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的Instagram也有5萬名粉絲。

人民行動黨是執政黨,新加坡媒體報導指出,人民行動黨諸多候選人中,有不少人已在社群媒體中擁有數量龐大的粉絲,影響力甚至超過人民行動黨本身的官方社群媒體帳號。

新加坡7月10日大選,朝野共11個政黨192名候選人,競逐包括單選區與集選區共93席,符合投票資格選民265萬3942人,包括近23萬名的年輕首投族。集選區是新加坡實行的一種選舉制度,確保國會有少數種族代表。

另外,這屆大選也是所謂「世代交替」大選,李顯龍將交棒給王瑞杰,也讓大選結果備受外界關注。(編輯:王永志)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加坡國會大選前黃金週 朝野陣營尬場拚人氣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