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17年來首次聯邦死刑 法官下令延後執行

2020/7/14 1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印第安納州特雷霍特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一位聯邦法官今天發布禁制令,延緩執行17年來第一個聯邦死刑,讓川普政府至少無法在現在恢復聯邦層級死刑。

路透社報導,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庫特莰(Tanya Chutkan)命令司法部推延預定7月與8月執行的4場死刑,讓死刑犯能對去年宣布的新注射死刑配方持續提出法律挑戰。

庫特莰發布命令時寫道:「在法庭上呈現的科學證據一面倒指出,若根據2019年的配方執行死刑,非常可能對提出告訴的死囚造成極大痛苦與不必要的折磨。」

她說,囚犯可能可成功聲稱,使用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的單一藥物注射,違反禁止施加「殘酷且異常」刑罰的憲法規定。戊巴比妥是一種強效的鎮靜劑巴必妥酸鹽(barbiturate)。

根據囚犯說法,一名醫學專家指出,注射高劑量的戊巴比妥足以讓死刑犯的肺部迅速充滿含血液體,讓他感覺像溺水一段時間,接著將失去意識。庫特莰也認同醫學專家的看法。

為了讓死刑變得較不痛苦,囚犯提議司法部可在注射死刑配方加上嗎啡或類似止痛劑的藥物,或者安排他們接受槍決,這是猶他州10年前使用的處決方式。

川普政府要求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庫特莰的命令,並在申請書上寫道,這是「缺乏法律根據的禁制令」,將「打亂有尊嚴且人道執行注射死刑」的計畫。

司法部也在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對這項禁制令提出挑戰,並在法庭文件上說,為7月與8月安排的廣泛計畫,包括40人行刑隊的訓練演習,以及交通工具和飯店房間的預定,「都無法輕易取消」。

庫特莰去年根據不同理由提出的前一個禁制令,推延原定去年12月執行的死刑,但之後被上訴推翻。

庫特莰的新命令是在白人至上主義者丹尼爾.路易斯.李(Daniel Lewis Lee)原將伏法前的不到7個小時前發出。李原定今天下午4時在印第安納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的司法部行刑室以注射藥物方式伏法。

李在1996年殺害一戶阿肯色州家庭的3名成員,包括一名8歲小孩,因而遭判死刑。此案的受害者家屬反對將他處死。

法新社報導,失去女兒與孫女的81歲老婦皮特森(Earlene Peterson)發起運動反對將李處死,她說希望李在獄中度過餘生。

皮特森與其他受害者的家屬也提起訴訟,尋求延緩死刑,聲稱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要他們前往特雷霍特看著李伏法有危險性。

代表囚犯的公設辯護人諾蘭(Shawn Nolan)發表聲明說:「關於新處決配方的合法性,目前還有很多問題還沒解決,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卻執意要執行死刑。」(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