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聲稱自主決定禁華為參與5G 其實不得不為

2020/7/16 0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5日專電)英國政府昨天宣布,華為在英國現有的5G建設必須在2027年前全部撤換,把華為掃地出門。雖然英國政府聲稱這是自主行動,但美國總統川普出面邀功,英國很難否認完全沒受影響。

英國1月才決定讓華為「有限度」參與政府認為屬於第5代行動通訊(5G)網路中的非敏感部分,並把參與程度限制在35%以下。然而才過了6個月,英國態度急轉彎,決定自今年底起禁止行動網路業者採購新的華為5G設備,並下令業者在2027年前移除所有華為設備。

美國總統川普說,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是因為他而宣布這項決策。不過英方否認,說是基於國家網路安全中心的技術評估而作此決定。然而,英國做出這項決定,處處有美國施壓影子。

華為在1月被准許5G建設,6個月後又被勒令退出,決策單位都是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1月評估,某些「高風險供應商」的5G建設參與率必須設定上限35%,但當時仍認為讓華為參與不會有安全疑慮。然而,美國在5月對華為祭出制裁,讓英國政府態度轉變。

美國制裁導致華為無法使用美國製造的晶片,只能用中國製品取代。英國情報單位警告強生,如此一來將無法確保華為設備安全無虞,成為最後一根稻草。

若美國制裁是英國決定踢出華為的理性面原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與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就是情感面因素。

美國數個月來雖然持續施壓盟國封殺華為,但英國一直沒有聽勸。然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後,中國對疫情的隱瞞、不透明引發眾怒,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甚至說出「英中關係不可能回到過去」;隨後港版國安法違背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對中國觀感降到低點。

英國政府開始檢討對中國各方面的依賴。15名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4月致函強生,要求重新思考與中國的關係。信中寫道:「過去一段時間,英國允許自己加深對中國的依賴,卻未從戰略上對國家長期經濟、技術和安全需求進行檢討。」

在美國施壓,以及黨內議員的檢討聲浪中,強生不得不轉變立場,拿華為開刀。

華為2001年在英國開設辦公室,在英國有1500名員工,是在英國的最大中企之一。華為5月才宣布要投資10億英鎊(約新台幣370億元),在劍橋郡開設新的研發中心,預料提供400個工作機會,現在卻必須退出英國5G事業,對華為而言是一大打擊。

華為更要擔心的是,英國禁令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讓德國等還在觀望中的國家仿效。

在美國施壓下,德國政府持股31.9%的最大電信業者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已經打算在核心網路汰換華為設備。

華為去年在德國贏得參與5G網路基礎設施的合約,但由於政治敏感,尚待德國政府批准,德國政府是否會「順應潮流」,同樣排除華為參與5G建設,德國未來動向受矚目。(編輯:馮昭)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