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納吉遭判罪 評論員:上訴若成功政治生涯仍有戲

2020/7/28 22:14(7/28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8日專電)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今天成為歷史上首位遭判刑的前最高領導人。馬來西亞資深時事分析員藍志鋒認為,納吉還有兩次上訴機會,若未來能翻盤,政治生涯仍會有轉機。

馬來西亞高等法庭今天傍晚6時30分宣布,針對一馬發展公司(1MDB)旗下SRC國際公司匯出4200萬令吉(約新台幣2.9億元)到納吉個人戶頭一事,基於辯方無法提出新事證,因此法庭判決納吉的4項貪污及3項洗錢罪名成立,判處12年徒刑和罰款2.1億令吉(約新台幣14.4億元)。

藍志鋒表示,7項罪名完全成立的判決對納吉來說打擊很大,根據馬來西亞法律程序,納吉還有兩次上訴機會,包括上訴庭及聯邦法院,只要未來宣布罪名不成立,納吉仍可逃避司法懲罰,延續政治生命。

他認為,這次裁決結果為馬來西亞法律掀開新頁,因為過去從未有卸任領導人遭受法律制裁,這也讓馬來西亞日後再處理相關判決時有前例可循。

同時,納吉的前副手、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兼內政部長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及其他相關卸任領袖也面對同樣貪污指控,因此這項判決也會間接影響馬來西亞未來政治走向。

他說:「尤其納吉所屬的政黨巫統目前也是執政聯盟之一,因此不排除許多巫統成員會趁機施壓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希望能透過影響力減輕這些領袖的罪行。不過巫統目前也鬧分裂,各種勢力互相角力,因此未來宣判是否有政治力介入,仍難以定論。」

藍志鋒表示,納吉這次定罪成立,將加深民眾負面印象。雖然過去2年他很努力想要透過Bossku的政治網紅身份翻身,但今天的判決似乎又把他打回原形。

他補充,今天的判決不僅是針對納吉的貪腐行為,還包括慕尤丁的未來政治前途。因為慕尤丁目前領導的國民聯盟政府非透過民選方式選出,而是今年2月發生政治鬥爭後,各方重新結盟而形成的政府,這讓慕尤丁更想打造一個政治改革者的形象,讓人們相信這個非民選的新政府值得委託。

今年2月中馬來西亞發生政治鬥爭。原本外界將這場鬥爭視為上任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與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之間的對抗,未料由於馬哈地不斷在各黨間左右搖擺,並一度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不僅使得慕尤丁因此獲得土著團結黨上下支持競選首相,還成功獲得巫統、馬華公會、伊斯蘭黨與砂勞越部分國會議員支持,最後成功獲得國家元首委任為新首相。(編輯:韋樞)109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