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里蘭卡國會大選 執政兄弟企圖終結總統任期制

2020/8/4 23: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4日專電)斯里蘭卡因武漢肺炎疫情兩度延期的國會大選將於明天舉行,執政的拉賈帕克薩兄弟企圖在國會取得絕對多數,以修改憲法終結總統任期限制,外界擔憂民主將失去制衡。

斯里蘭卡國會大選將由人民選出196個議員席次,另有29個席次根據各政黨在全國獲得票數的比例分配。

71歲的斯里蘭卡前國防部長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出身強人家族,去年11月趁前政府內鬨和前總統席瑞塞納腐敗問題引發不滿當選總統。由於反對黨在國會掌握多數席次,戈塔巴亞以總統權力被限縮、無法推動工作為由,於3月解散國會,將國會選舉提前半年到4月25日舉行。

綜合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等媒體報導,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斯里蘭卡選舉委員會把原訂4月的選舉延後到6月20日,但因疫情沒有緩解,最後違反新國會必須在總統解散國會後3個月內開議的憲法規定,延後到明天舉行。

雖然疫情持續,但斯里蘭卡選舉委員會並未擴大郵寄投票或不在籍投票,明天的選舉將面臨投票人潮能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問題。

但外界更關注的是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與他任命擔任總理的胞兄、曾任總統的馬辛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修憲企圖,這對兄弟正試圖藉這次選舉取得國會2/3席次的絕對多數,準備修改憲法取消總統任期限制,並把司法和警察權劃歸總統直接管轄。

前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於2015年任內將總統任期經國會修憲納入憲法,並削減總統權力,另設總理職位,把原本直屬總統的司法、警察和選舉委員會納入內閣掌理的政府之下,且向國會負責。席瑞塞納後來因與總理爆發內鬥,且捲入貪腐疑雲,拉賈帕克薩兄弟得以再度掌權。

專家指出,一旦這對兄弟成功修憲,將讓斯里蘭卡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制衡制度遭到破壞,拉賈帕克薩兄弟的權力無限擴張,甚至可建立拉賈帕克薩王朝。

不過,拉賈帕克薩兄弟則否認指控,他們向選民強調,總統需要有更多權力才能治理國家,並在這種疫情艱苦時期,重振經濟且建立紀律嚴明的社會。

馬辛達於2005年至2015年擔任總統執政10年期間,弟弟戈塔巴亞是他任命的國防部長,他們以武力鎮壓坦米爾分離主義,許多坦米爾族(Tamil)政治領袖被殺害,數千斯里蘭卡人「被消失」,數十名記者被殺或被放逐。

人權運動人士指控,上述狀況在戈塔巴亞當選總統後又逐漸顯現,律師、維權人士和記者遭恐嚇和威脅。

此外,馬辛達執政期間曾向北京大舉借債興建基礎建設,導致斯里蘭卡積欠中國大筆債務而遭控制。國會選舉後,拉賈帕克薩兄弟的權力若擴大鞏固,這種狀況是否又再度重演,鄰國印度正在密切關注。(編輯:林憬屏)109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