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畏中國制裁 美議員誓言不退縮繼續為香港發聲

2020/8/11 0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0日專電)為反制美國制裁中港官員,中國宣布制裁包含美國參議員盧比歐、霍利及克魯茲在內的11名美方人士。遭制裁美議員今天向北京開嗆,強調他們不會因此退縮,將持續為香港發聲。

美國財政部7日以「破壞香港自治,並限制香港公民言論與集會自由」為由,以凍結資產方式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中國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等11名中港官員。

中方隨即在台北時間10日宣布,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11名美方人士實施制裁,點名包括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霍利(Josh Hawley)、克魯茲(Ted Cruz)、科頓(Tom Cotton)與杜美(Pat Toomey),及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

其餘遭制裁的5位人士為民主人權組織負責人,包含「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ke Abramowitz)、「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執行主任羅思(Kenneth Roth)、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等。

上個月13日才因美方制裁涉及重大人權侵犯新疆官員,遭中方反制制裁的盧比歐今天在推特(Twitter)調侃表示,中國上個月禁止他入境,今天又制裁他,「我不想神經兮兮的,但我開始覺得他們(中國)不喜歡我」。

盧比歐指出,越來越多人被依「港區國安法」逮捕,包含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的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及他兒子。盧比歐強調,未來預期會有更多人遭捕,自由世界對此應迅速作出回應,並提供身處風險中的港人一個安全避風港。

曾聯署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多次公開發言挺港人的霍利也推文表示,中國因為他公開批評共產黨並捍衛美國利益,所以宣布要制裁他。他向中國嗆聲:「要怎麼報復隨便你,我不會退縮。」

上個月也遭中國制裁的克魯茲則說,中共以為靠宣布早就沒有公信力的制裁手段,就能轉移外界對其打壓香港的注意力,包含逮捕像黎智英般的自由鬥士,並強調:「這不管用的。」

曾聯署支持「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的柯頓發聲明表示,中共是因為他捍衛中國共產黨真正受害者所以制裁他,包括數百萬名因武漢肺炎受害的美國人民、資產遭竊取的企業與投資人、教堂遭拆毀的中國天主教徒與傳教士、在集中營中凋零的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奮力捍衛民主的香港學生,及受困於高科技共產暴政中的中國人民。

柯頓指出,中共是世上對自由構成最危險的威脅,他永遠不會退縮。柯頓強調:「若中國認為我到目前對中共暴政的反對作為就值得受到制裁,我只有3個字送他們:等著看。」

這次遭中國點名制裁的人權組織負責人,今天也一一親自或透過組織做出回應。

阿布拉莫維茨推文表示,他從沒想過自己會出現在中國政府制裁名單上,但與港人、維吾爾族及其他遭中共壓制人士的經歷,被制裁根本微不足道。羅思則說,他的所謂「惡劣作為」,只是在港人抵抗北京壓垮他們自由之際,驕傲地起身捍衛他們。(編輯:陳正健)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懲罰港警施暴 羅冠聰等人擬在英國控告英籍港警
172.30.142.58